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張盛和PK曾銘宗

2014/12/11 06:00

說不上來是什麼,但是最近財政部長張盛和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人相處總給外界感覺怪怪的。

過去2人競相替台股作多,被市場暱稱為張老師與曾老師,雖談不上肝膽相照,但絕對是惺惺相惜,但這種關係在頂新退出101金融大樓董事會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是張盛和先主動爆料,說有「深喉嚨」般的人打電話給他,表明魏家會退出101董事會,受不了外界百般猜測壓力,曾銘宗只好跳出來承認,說電話是他打的,這件事對曾銘宗政治傷害很大,迫使他遠走美國暫時躲開風暴。但張盛和幾近「切割、出賣」的動作,曾恐怕是點滴在心頭。

這2天立法院在吵大戶條款,張盛和力抗群雄,仍強勢主張應繼續維持只修不廢甚至不動,但曾銘宗卻在立法院表示:「50億的大戶門檻是不夠高的。」曾說得心平氣和,也是接近事實,但這句話出自金管會主委之口,財政部的堅持就完全失去正當性。

曾銘宗這招算是還張盛和在101事件的一箭之仇,兵不血刃,但刀刀見骨。

彰銀(2801)改選也是,財政部用近乎抄家滅族的手段,對付台新金(2887),張盛和收委託書收得氣喘如牛,但至今金管會是作壁上觀,沒有參加財政部剿殺台新金的行列,甚至還說會提供台新金必要的金融協助。明眼的讀者看到這應該了然於胸,尤其是吳東亮,應知道要找誰討救兵了吧。

財政部與金管會職掌重疊性高,首長因為業務扞格而心生嫌隙,所在多有,張盛和與曾銘宗都是官場高手,這幾場交手下來,底蘊內功盡現,讓我們後生晚輩大開眼界。(紅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