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作梗 台菲FTA遭擱置

2014/10/25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昨天落幕,我方在會中提出啟動台菲經濟合作協議談判及幫助台灣加入RCEP,但目前都遭冷處理擱置。官員表示,菲方暫時擱置議題已在預料之中,主要是菲方評估台菲FTA(自由貿易協定)對經濟成長貢獻不大,又顧慮中國因素,意願不高。

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二十三日開始在台舉行兩天,菲國貿工部長Domingo親自率團來台。由於九月菲律賓宣布已完成台菲FTA可行性研究,此次會議外界關注是否能順利開啟台菲FTA談判;但因中國阻撓,加上台菲經貿以台灣出口為主,菲方對簽署FTA並不積極,很難破冰。

官員透露,昨天會中,我方正式表示希望推動簽署台菲FTA,也請菲方幫助台灣加入RCEP,但菲方都不願明確表態,僅表示日後還有合作可能。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表示,本次會議簽署包括促進貿易暨投資、數位內容產業、智慧學校顧問服務及科技教育產品互為代理等四項「合作瞭解備忘錄」;而原訂簽署的「促進與擴大蘇比克灣及克拉克經濟特區與台灣加工出口區」備忘錄,因台菲雙方認為層級應再拉高,這次來不及報行政院,將留待下次再簽。

官員表示,由於中國的確不樂見台灣與他國發展經貿關係,因此發展「區對區經貿關係」是可採行的變通方法,在無法簽署FTA的情況下,透過台灣與他國自貿區簽署合作協議來「繞路」。官員指出,不只是台菲,台灣與印尼也因顧慮中國,有可能以區對區合作的框架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