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恐慌 DRAM崩盤恐重演

2014/10/07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韓國三星昨宣布蓋新廠計畫,新廠規劃生產處理器與記憶體,市場疑慮三星若大舉擴產DRAM,恐引發後市供給過剩與價格崩盤,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認為,蓋新廠是為了賺錢,不是「先擴產先贏」,比起邏輯代工、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DRAM三大廠寡佔態勢非常明顯,他相信三星勢必會評估市場與客戶需求,才會決定2年半後是否擴產DRAM。

高啟全:還有兩年評估

高啟全表示,三星新廠擴建計畫須等2017年才投產,還有2年半時間才會決定要生產處理器與記憶體哪類產品,每家公司都會有擴產計畫,建新廠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生產可獲利產品,為公司賺取更大利益,三星也一樣,蓋新廠將會評估市場與客戶需求,以決定生產哪種可賺錢的產品,而不是「先擴產先贏」,先擴產若造成市場供給過剩,可能導致本身也賠錢。

TrendForce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三星智慧型手機採用自家處理器的比例沒有明顯增長,昨宣布的新廠,著重生產DRAM或NAND Flash產品的可能性較為合理。

可能應韓政府要求

三星宣布建新廠並非出於市場需求將特別強勁,應是近年來三星陸續進行海外投資決策,韓國政府要求將某部分的投資基金留在韓國國內,才會有此新宣布,但具體時程及產品別仍待評估。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DRAM三大廠寡佔,今年DRAM以26.3%的營收年增幅領先整個半導體市場,估年營收將達441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但受龍頭廠擴產影響,預期2016年記憶體因供給過剩將出現大幅衰退,導致DRAM年營收可望劇降25.5%,削弱2016年半導體整體市場成長將僅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