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手機專利權貧弱 難贏訴訟

2014/05/20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手機廠商繼宏達電(2498)與國際手機廠商一連串的專利訴訟後,手機代工的華冠(8101)昨也經美國仲裁協會裁定,即使是手機半成品也必須支付專利費。

國內手機相關產業因發展歷史較晚,專利權向來貧弱,市場更盛傳,宏達電2010年第一次被蘋果提出侵權告訴時,除本身已有的專利外,曾到工研院尋找奧援,但翻遍所有專利,堪用於與蘋果訴訟的專利均少得可憐。宏達電與蘋果在纏訟2年8個月後,與蘋果簽訂全球和解協議。

國內手機廠商在智慧型手機官司中相繼落敗,也讓政府看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其實也就是專利大戰,在3G市場已輸,4G來不及的情形下,積極喊出要發展5G,並舉辦多場5G相關座談會或產業策略會議,希望完備台灣5G終端設備產業鏈,透過與國際共同研發聯盟,進入5G標準制定。

但事實上,此種心態猶如暗夜吹口哨,自我壯膽。因為國際電信聯盟(ITU)主要任務是制定標準,分配無線電資源,組織各個國家之間的國際長途互連方案。而ITU也是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也就是只有聯合國的成員國才是ITU成員,企業和其他組織可以按照「部門成員」或者「聯盟者」身分加入,這兩種成員資格則可以直接參與標準的制定。

台灣5G目前還在紙上作業的探索期,市場人士笑說,台灣要在5G市場領先,不是先加入聯合國,就是與中國合作,才能在未來5G專利戰中搶下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