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房價瘋過頭? 連教會都賣地!

2014/03/31 06:00

守望台聖經書社台灣分社委託商仲業者標售持有多年的北市大安區雲和街分社,開價10億元。商仲業者指出,目前已有超過10組業者領標,主要是評估精華地段土地價值。(戴德梁行提供)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灣房價漲過頭,連上帝也想賣地獲利了結?近期,守望台聖經書社台灣分社委託商仲業者標售持有多年的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分社,開價10億元;商仲業者指出,該標的拆算每坪土地底價約444.91萬元,目前已有超過10組業者領標,主要是評估精華地段土地價值。

根據地籍資料,該標的屬財團法人美國賓雪法尼亞州守望台聖經書社台灣分社,坐落北市大安區雲和街99巷,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容積率225%;土地面積約224.76坪、建物是1999年3月興建,面積約196.80坪,為兩層樓建物。

負責標售作業的戴德梁行協理賴一毅指出,其實該宗教團體早有計畫處分該資產,目前已有超過10組業者購買標單,多數是建商,主要是著眼土地的開發價值,未來興建為住宅建案,有一定的吸引力;全案開價10億元,預計4月8日開標。

超過10組搶標

業者推估,若依照現行基地直接開發,可興建樓地板面積約777.6坪;假設未來每坪推案價格150萬元,推估總銷金額將近12億元。不過,若能整合周邊土地,將更能增加開發效益,加上該標的位於角地,可往兩側進行整合,加大基地開發規模。

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根據法規,如果建築基地要採行容積移轉,開發基地面積必須符合超過1000平方公尺(302.5坪)、基地臨路必須8米以上,以及捷運站周邊500公尺內等多項條件;若該標的以現行狀況開發,可能面臨無法容積移轉的狀況,除非採取古蹟容積移轉,才能夠進行。但該塊標的地點精華,預期會有業者進行評估。

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訊,目前該標的周邊多為屋齡20至30年的公寓成交物件,每坪實價65萬至84.5萬元不等。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由於該標的周邊開發成熟,加上巷弄較多,開發規模受到限制,預售案其實也不多,多半是10層樓以下的「小而美」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