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經區不設防/中國農產品來台加工 也算MIT

2014/02/18 06:00

〔記者陳梅英、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且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到自經區加工後,可以MIT名義外銷,甚至非管制品,完稅就可內銷台灣。

自經區特別條例已送到立法院,將於本會期排入優先法案,自經區將推動農業加值,開放所有農產品、包括原本管制的八三○項中國農產品可進口到自經區加工,並以MIT品牌行銷國際。

且根據農委會規劃,自經區內管制性的中國原料加工後,若仍屬管制品,得全數外銷,不得進入國內市場;但加工後屬非管制品(現行可輸入者),完稅後可內銷台灣,與一般進口商品相同。

中興大學農業政策中心特聘教授陳吉仲就批評,自經區不僅開放中國八三○項管制農產品進口加工,連保障台灣農業的關稅配額也全取消,在免稅誘因下,原本不受管制的中國農產原料也勢必增加進口量,依我國農業年產值約四七○○億元,投入加工用的農產品占三十七%,影響產值達一七三九億元。

中國黑心產品 恐壞我品牌形象

此外,若中國黑心農產品進入台灣加工後得以MIT品牌外銷,也可能會傷害台灣品牌形象。

國發會以花生與花生醬為例,解釋雖然中國花生不得進口,但在自經區加工後製成花生醬,就可內銷台灣,但需課以二十五%關稅。

國發會認為,就算未來中國花生製成花生醬進入台灣,衝擊到的應該是市占率較高的進口花生醬,國產花生醬風味與配方都具獨特性,不至於發生取代性。

國發會也表示,為了避免中國黑心農產品進口加工後外銷打壞MIT形象,主管機關可要求食品業者或代理商提供輸入產品的相關紀錄、文件與電子檔案等來查核,若是安全風險程度較高的食品,可在輸入前實施系統性查驗,甚至派員至境外進行源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