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2動手腳? 去年出口成長上修1倍

2014/01/21 08:00

外銷訂單與海外生產比變化

扯系統更新 出口增677億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昨以「出口報關系統更新導致部分出口未納入」為由,罕見地大幅上修去年第四季出口值二十二.四億美元(約新台幣六七七億元),使得去年出口年增率由原本的○.七%倍增至一.四%。由於主計總處二十八日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此次出口修正幅度又是史無前例,引發為了GDP「保二」而美化數據的質疑。

財政部原本公布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出口值二八一.一五億美元、二四八.八八億美元及二五五.九一億美元;昨分別上修六億美元、八.四億美元及八億美元。

調幅空前 成長0.7%變1.4%

財政部統計處官員解釋,配合關港貿單一窗口,去年十月七日起出口報關系統整合完成,相關資訊系統隨之更新;但系統更新過程中,部分空運的出口報單「被擋掉」,因初期檢核作業較為耗時,未能及時納入統計,因此修正去年第四季出口。

林向愷︰嚴重誤差 太離譜

官員指出,由於空運出口以電子產品居多,此次出口值上修二十二.四億美元,電子產品占了二十一億美元,去年電子產品出口年增率也由三.一%上修至五.六%。

「數字差太多!太離譜了!」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質疑,出口報關系統有問題,怎麼可能現在才發現?難道政府螺絲都鬆了嗎?而且,我國電子業海外生產比重將近九成,僅約一成從台灣出口,第四季電子產品出口就上修二十多億美元,這不是小誤差,而是嚴重誤差,財政部要說明清楚,不能只是輕描淡寫。

美化數據? GDP因此可破2

林向愷指出,財政部上修出口數字後,去年出口年增率由○.七%增至一.四%,差了○.七個百分點,對GDP的貢獻增加約○.四五個百分點;而主計總處上次預估去年GDP一.七四%,加了○.四五個百分點後,GDP就可以「破二」,難道是為了GDP「保二」而修正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