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債185億美元 底特律申請破產

2013/07/20 06:00

底特律過去靠汽車業支撐繁榮,但因人口外移、汽車業遭逢金融危機重創等因素,而淪落至申請破產的命運。圖為通用汽車廢棄的Fisher Body廠房外景。(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曾是美國工業實力象徵和汽車工業搖籃的底特律,因人口外移、稅收減少、汽車業遭到金融海嘯重創等因素影響,週四根據美國破產法第九章申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申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目前底特律債務高達一八五億美元。

底特律今昔比較

密西根州長史奈德週四批准底特律申請破產保護的相關文件,強調底特律已無法收取足夠的稅收來滿足各項義務,目前只有透過申請破產保護來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底特律今年三月就傳出破產危機,當時史奈德僱用破產專家歐爾來阻止底特律財政惡化,但過去幾個月,歐爾無法說服債權人、工會和退休金董事減免九成債務,協助底特律進行財務重組,被迫申請破產保護。

在此之前,人口眾多的阿拉巴馬州傑弗遜郡、加州聖伯納迪市與史塔克頓市,也申請破產保護。

緊縮措施 裁公務員

目前底特律債務高達一八五億美元,預算赤字超過三.八億美元,每一美元收入就有約○.三八美元用來償債或支付退休金,預期二○一七年將增至○.六五美元。在申請破產保護後,底特律可能採取一系列緊縮措施使財務重回正軌,包括裁減公務員、出售資產、調高費用及縮減收集垃圾和鏟雪等基本服務。

在法院的保護下,底特律可暫時不用償債,但將面臨曠日廢時的官司。相關債權人將就底特律的負債金額、償債情況展開訴訟大戰,破產律師稱,官司可能耗時一到三年,且費用達好幾億美元。

底特律曾是美國工業實力的象徵,也是汽車業的重鎮,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大車廠為這個城市帶來超級繁榮,一九五○年代人口高達一八五萬人,是美國前幾大城市。但族群衝突加上一九六七年的暴動,使得白人中產階級外移,商業活動也跟著出走,房價隨之暴跌,使得底特律稅基流失。

人口外移 房價暴跌

稅收不足迫使底特律縮減市政服務,又造成更多民眾外移,加上汽車業邁向自動化或外包業務,又面臨亞洲車廠的強烈競爭,使得汽車業和相關產業掀起一波波裁員潮,二○○八年爆發的金融危機,更對汽車業造成致命一擊,導致底特律陷入蕭條,目前人口只剩下約七十萬人。

目前底特律失業率達十六.三%,為全美失業率七.六%的兩倍以上,全市約六萬戶房屋是廢棄建築物,至少七.八萬戶房屋是空屋,約四成路燈不亮,且因維修經費不足,救護車有六十六%無法出勤。

底特律家庭平均收入不到二.八萬美元,遠低於全美平均四.九萬美元;平均房價為七.一萬美元,僅約全美平均十三.七萬美元的一半;全市逾三十六%居民生活在貧窮之中,謀殺率創下近四十年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