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張兩家兩代恩怨 浮出檯面

2013/03/18 06:00

記者楊雅民/特稿

三陽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讓三陽創始股東黃世惠和張國安兩大家族沉寂27年的恩怨,再度浮出檯面。市場傳出,市場派有意拉攏豐群集團張家兄弟,打算在拉下黃家後,推舉張宏嘉出任三陽董事長,上演「王子復仇記」。

聯手創立 後代不合結樑子

走過近60個年頭的三陽,是由三陽董事長黃世惠父親黃繼俊和豐群集團創辦人張國安共同創立,張國安是三陽第一任總經理,與黃繼俊聯手打造機車王國,曾被譽為「台灣艾科卡」。1980年黃繼俊病危,原本擔任腦神經外科醫師的黃世惠,棄醫返國,接下三陽董事長的棒子。

黃世惠雖與張國安同年,兩人個性卻不契合,1986年黃世惠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撤除張國安總經理職務,改聘為三陽高級顧問;時任三陽營業部經理、原本被視為三陽總經理接班人的張國安長子張宏嘉,也被迫和父親一起離開三陽,兩大家族就此結下樑子。

黃世惠接班後,則帶領三陽從汽機車產業,跨足金融、貿易、科技等產業,全盛時期,黃世惠帶領的慶豐集團年營收達千億元。20多年前,慶豐在越南砸下百億元的投資,黃世惠甚至一度贏得「越南王」的美稱。

金融風暴 重擊慶豐集團

但一個突來的亞洲金融風暴,卻讓慶豐集團旗下的慶眾汽車、慶豐半導體等事業虧損逾50億元,2000年6月間,財政部緊急宣布各債權銀行不得對慶豐抽銀根,讓慶豐財務吃緊問題浮上檯面。

2000年豐群投資董事長張宏嘉由於在三陽董事會已使不上力,為避免被拖下水,決定全面退出三陽董事會,兩大家族從此分道揚鑣。13年過去了,至今豐群張家持有三陽股權僅剩約4%,張家與黃家糾纏兩代的恩怨始終未解。

如今,黃世惠家族由於股票質押比過高,持有三陽股權僅剩約2成,三陽年營收也從高峰期約370億元滑落至230多億元,經營陷瓶頸,給予市場派可乘之機。這次市場派全力動員,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黃世惠家族今年股東會是否能保住經營權,將是一場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