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一仲︰妻兒在國外 自喻孤單老人

2013/01/07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可說是大眾最「面熟」的企業老闆,他帶著兒女一起幫自家商品代言,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不過,擁有健康積極形象的蘇一仲,最近卻調侃自己是「孤單老人」,因兒女都久居國外,老婆則是遠赴美國探女,讓蘇一仲這個年假有些小失落。

蘇一仲的樂觀開朗,在國內企業老闆間是出了名的,他身段柔軟、興趣廣泛,尤其是他的魔術表演,更是他拉近人際關係的利器。

「魔術表演往往能帶動現場氣氛,讓觀眾有『WOW』的驚喜感,」蘇一仲積極參與扶輪社,以魔術在社交場合中大受歡迎,增加不少話題。這幾年蘇一仲到大學演講,看到大學生當場睡著,本來是有點生氣,但是「想想自己當大學生的時候不也差不多,轉念一想,就變個魔術給他們看,」果然成功吸引觀眾眼球。

「這幾年沒有練新招式,」蘇一仲說,除非有人邀請,已經比較少變魔術了,3女1子雖已陸續成家,內孫、外孫都有了,但子女全部遠居海外,女兒在美國、兒子在中國。最近,蘇一仲獨子蘇利永龍年添丁甫滿月,蘇一仲升格祖父,至今還沒真正抱到孫子;加上老婆經常飛來飛去看望孩子、孫子,蘇一仲自嘲,「自己都快變成孤單老人了。」

才說自己是孤單老人,蘇一仲依舊是活動滿檔。他積極參與扶輪社事務,18年來不間斷,更擔任台灣美生會會長長達8年,「有這麼多活動和朋友,時間真的不太夠用,」蘇一仲說,也因此即使家人不在身邊,他也不感孤獨。事實上,他相當注意吸收所有能潤滑人際關係的方法,跟他吃一頓飯,至少可以聽到3個以上的笑話;最近他還練就「測字」絕招,拆字解謎、妙語如珠,往往能炒熱聚會氣氛,讓人撫掌叫絕。

「朋友在外餐敘,弄丟相機,寫個『煩』字,」蘇一仲說,有「火」,失物應該是在接近熱源的地方;頁是頭,頭在地平線下,失物可能在低於目光以下的所在。結果,蘇一仲循著朋友走動的軌跡,在靠近廚房附近的一排餐椅下方,蹲低用手一摸,果然摸出丟失的相機,朋友大呼不可思議。

而一位女性員工寫下「明」,讓蘇一仲算算何時懷孕,蘇一仲說,「驗孕棒兩條線,可能已經有了喔!」眾人絕倒。

蘇一仲正面積極,好事也跟著來,大金空調業績超越內部目標,家用空調出貨近14萬台,營收也突破70億元;蘇一仲不僅敲定加薪3%,也確認年終獎金至少3個月,有這樣的老闆,真是羨煞廣大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