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士紙掏空案 陳朝傳父女起訴

2012/08/16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士林紙業董事長陳朝傳涉嫌成立幽靈公司收購廢紙,再高價轉賣回士紙,不法獲利三.八億元,士林地檢署依證交法、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起訴陳及任職士紙的兩女兒陳音如、陳美如及士紙現任總經理陳建昆、前總經理、副總等十人,士紙帳面因此「被迫」漏稅八億六八七七萬餘元,若全補繳,投資人恐跳腳。

士檢調查,士紙原向多間資源回收商收購家用回收廢紙再造,但八十八年起另闢蹊徑,透過在押記帳業者王幸雄成立人頭公司,向多家資源回收商收購廢紙,再以高出市價一到二成賣回士紙,掏空士紙三億八八四二萬餘元,人頭公司登記地址多在他處,但實際運作地點竟在士紙士林廠門口的三角形狀空地。

陳朝傳供稱沒過問「三角地」事務,也不認識「三角地」員工及王幸雄,女兒陳音如(士紙監察人,在押)則稱士紙每年待繳地價稅高達九千萬,必須多賺點錢,士紙副總陳美如也否認不法。

「三角地」員工卻作證,盈餘直接以現金交給陳朝傳,坦承「三角地公司賺的差價就是士紙的損失」,打了陳氏父女大巴掌。

且士紙不但無償提供土地並提供內線電話,每月還提供二百公升柴油給三角地使用,士紙多年來購紙成本因此被灌水,估計漏稅八.六億餘元恐遭追繳,但七年之前的漏稅無法追溯,補稅金額還待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