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強號糾紛 台鐵禁止韓商競標 韓國揚言向GPA申訴

2006/02/16 06:00

〔中央社日內瓦、首爾專電〕台灣因台鐵自強號糾紛,全面禁止韓國廠商參與台鐵採購競標,韓國政府嚴重不滿台灣的「連坐懲處」,已將本案列為台、韓雙邊貿易首要議題,這項爭議有升高之勢。韓國並表示,不排除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政府採購委員會 (GPA)」中,對台灣提出指責,以及採取法律行動。

台灣則回應韓國廠商的作為已傷害台鐵利益,希望韓國政府應促請相關廠商,儘速出面,與台鐵共同解決推拉式自強號所衍生的問題,否則對韓國廠商整體形象也極為不利。

對於台灣當局以「台鐵自強號維修糾紛」為由,全面禁止韓國廠商參與台鐵採購競標一事,韓國政府深表關切,並由外交通商部和產業資源部先後數度召見「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組長姚鴻成,敦促其積極向台灣當局轉達韓國政府的關切立場。同時,「駐台灣韓國代表部」代表及副代表也先後數次向外交部、交通部、台灣鐵路局等,轉達了韓國政府的關切立場以及韓國廠商的競標意願。

據了解,台鐵最近排除了韓國廠商參與岔道招標案,引發了韓方不滿,並於日前在世界貿易組織一項非正式諮商中明確表達立場,這項糾紛不但沒有平息,反而有升高之勢。

韓國外交通商部資深官員日前與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就台灣排除韓商參加岔道招標案進行雙邊諮商。韓方對台灣因韓商現代精工(已改組為Rotem公司)未善盡維修保固責任,而連坐懲處,排除所有韓商參與競標,表達嚴重不滿與關切。他並指出,韓商已出面與台鐵協商解決後續保固維修事宜,但台灣要求事項過於嚴苛,以致雙方迄今無法達成協議。

韓國官員表示,台灣雖尚未正式加入GPA,惟仍應恪遵協定第1 8條忠實履約相關規範, 善盡GPA義務。台灣若一意孤行,不顧韓商以及韓國境內其他外商權益,不排除GPA會中提出指責。

台灣與會官員指出,台灣承諾加入GPA,但因中國阻撓,目前仍未成為GPA會員,沒有違反協定的問題。他並告訴韓國官員,韓商現代精工未善盡保固維修之責,並拒絕對原履約保證金信用狀辦理展延,已嚴重影響採購機關台灣鐵路管理局的權益,韓國政府應促請該公司儘速出面,與台鐵解決問題,否則對韓國廠商整體形象亦極不利。


台鐵︰已獲回應 可望解禁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台鐵局長徐達文表示,製造自強號的韓商Rotem公司副會長昨天赴台鐵洽談處理事宜,對台鐵當初提出的幾個條件都有正面回應,他近日將向交通部報告此事,對於解禁,他持樂觀態度。

韓國現代精工在十幾年前得標的台鐵推拉式自強號列車,為台鐵主力車種,但交車後狀況百出,馬達常出現無力故障問題,韓商維修人員則因公司改組而調回南韓,以致出現台鐵維修無門的離譜情境,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相當震怒,去年7月下令,禁止韓商投標台鐵任何標案,施壓迫使韓國政府出面協助,解決故障問題。

徐達文表示,當時台鐵開出的條件包括, 韓商同意將存放於松山材料廠20組牽引馬達無條件交給台鐵使用,6個月內提供40個電抗器及20個牽引馬達總成及150個閘極開關,還要韓國政府要求Rotem公司,在18個月內完成所有未改善項目。

徐達文表示,Rotem公司副會長昨天對這些條件都有正面回應,並表示回南韓後,會立即補寄書面承諾文件,等對方文件寄達後,他將向交通部報告。如果韓商遵守昨天會談承諾,他認為當初禁止投標條件將消失,韓商不得投標禁令應該有機會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