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慶祥:廢棄物處理門檻高 不怕競爭

2011/10/03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傳產股又再添一家百元俱樂部會員了!憑藉著專業垂直整合,成為國內最大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集團—可寧衛(8422)將在5日掛牌上市,目前興櫃價高達220元,可寧衛董事長楊慶祥說,廢棄物處理產業進入的門檻非常高,可寧衛又有垂直整合的優勢,至少還有15年的好光景。

楊慶祥說,可寧衛旗下控有4家子公司,分別掌管開挖、掩埋、固化服務、運送等營運內容,也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具有一站式服務的廢棄物處理廠商,國內客戶包括友達、佳龍、台塑等共有500多家,市佔率達17%,其中若單以固化處理廢棄物來說,市佔率更達9成。

市場商機龐大

楊慶祥進一步說明,全台灣一年一般廢棄物就高達1,600萬噸,有害廢棄物一年也有100多萬噸,而被環保署公布為土壤地下水受污染的場址有811處,光是需要整治的土壤面積就有368公頃,就算有3、5家可寧衛這麼大規模的公司,也處理不完,顯見市場商機之龐大。

楊慶祥說,這個產業進入門檻高,在於掩埋的土地取得不易、管理難度高,牌照取得也相當困難,目前可寧衛集團旗下有3個掩埋場還在使用中,分別是可寧衛掩埋場及大倉掩埋場一、二期,分別可以再使用5年及8-10年,明年還會再提出吉衛及大倉三期掩埋場計畫,面積分別為9公頃及11.17公頃。

楊慶祥指出,過去事業單位如煉鋼廠等的廢棄物處理是主要的業務來源,合約一簽都是1-3年,業務穩定成長,不過這幾年公司開始注重土地整治的業務,去年比重已提高至4成,未來還會更高。可寧衛處理過的土壤及地下水列管場址相當多,公民營企業各佔一半,公營客戶包括河川局、國有財產局、台糖等,民營企業則有台塑、唐榮、飛利浦等,楊慶祥說,在土壤整治領域方面,可寧衛在國內幾乎沒有競爭對手,目前手中還有5個案子在整治,合約金額約50億元,範圍大的整治時間約耗時3-5年,範圍小的約需1-2年整治,現在還有很多客戶如台塑、中石化、台電等持續在洽談中,市場商機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