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燕土地糾葛 味全熬出頭

2010/07/07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彰化銀行今將公開標售的三重新燕土地,是味全食品原台北廠,主要生產醬油、乳品和布丁等,一九九九年頂新集團入主味全後,陸續將醬油生產遷移台中廠,布丁和乳品生產遷移高雄廠,而決定處分轉讓資產。

原本以紡織為核心的新燕實業,自百年建設入主後,轉型以營建業為主,積極開發購買土地,於是以四十五億元的價格向味全購入台北廠,不料,因擴張過速,造成財務危機,雙方交易過程便引發糾紛。

味全有十三.四億元的尾款未收回,新燕則認為味全未依照合約時間點內,完成乙種工業用地變更,雙方走向法院訴訟一途,經過長達十一年的纏訟,法院終於判定味全勝訴。

由於新燕當初跟彰銀承貸四十五億元,設定債權為五十二億元,味全和新燕發生交易糾紛後,彰銀便成為第一債權人,味全則是新燕土地第二抵押權人,過去十年來味全每年提列該筆土地應收帳款備抵損失已提列了約十.四億元,目前僅剩三億元。

今天不管味全有沒有得標都有「利」可圖,若沒標到,可收回十三.四億元的尾款,扣除還未提列完的三億元應收帳款備抵損失,大約可回沖十.四億元的獲利,每股盈餘貢獻約二元。

若味全能夠順利標到新燕土地,十三.四億元可能會列入土地成本減項,並不會列入損益表;而且,味全持有新燕土地的舊建照,容積率高達六百%,建照期限已延至民國一○二年,若其他業者標到土地,勢必還是得和味全合作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