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方產業》獨霸全台50年 牛頭沙茶醬 深耕護霸業

2005/10/03 06:00

記者王昱婷╱專題報導

獨霸台灣沙茶醬市場的牛頭牌好帝一公司,每年持續創下10億元以上的營業額,雖然目前仍是市場唯一主力,但好帝一表示,隨著台灣出生率的遞減以及外食人口增加,未來將攻進調理食品市場,為沙茶醬的銷路找另一個出口。

好帝一公司成立於1958年,來自潮州的劉來欽當年跟著軍隊來台,為求生計,開始賣起家鄉人常吃的沙茶醬,因為配方與眾不同,漸漸在台灣打開市場,並且成為獨霸商品,去年營收達13億。

雖然好帝一的產品有高湯罐、玉米粒、鮮雞晶等,但沙茶醬仍佔營收的8成。

好帝一副總經理傅開運表示,沙茶醬的配方是公司的最高商業機密,40多年來未曾更改過。

由於重視原料,好帝一的魚貨採購路線也跟著遠洋漁業而變動。

傅開運說,牛頭牌沙茶醬使用的是狗母魚,以往是在中國西南沿海大量捕捉,最後魚群移到東南亞,現在則是在印度及巴基斯坦海域,而且印度政府還設下保護期,因此好帝一的採購線也遠到印度及巴基斯坦,而且得在捕魚季裡購足該年度要用的魚貨。

雖然在台灣市場獨霸了近50年,不過受到外食人口增加以及人口出生率降低的影響,傅開運說,未來還是得多增加出路,才能維持領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與台南女院產學合作,未來試著朝調理食品之路前進。另一個重點就是想多瞭解年輕人的口味。

傅開運指出,中秋節是沙茶醬的旺季,不過今年中秋節除了沙茶醬之外,烤肉醬的銷路也受影響,最重要的就是大賣場狂銷醃好的肉片。因此,走調理食品市場,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傅開運說,潮州地區及東南亞地區都有使用沙茶醬之類的調味料,除了走調理食品之外,沙茶醬也積極打開外銷市場,研發更適合當地的口味。


拔樹很難 愛故鄉,留台 貴一點,何妨

記者王昱婷╱專題報導

好帝一公司董事長劉來欽家族在中國潮州投資的美美電池廠,今年3月遭當地居民圍廠暴動,讓好帝一思索要不要去中國設廠,幾經評估,劉來欽一句「拔樹很難」的理論,打消公司的西進中國熱。

劉來欽早年從潮州來台,10年前為了回饋故鄉,家族投資美美電池廠,也成為當地最大的公司,不過在今年發生暴動以前,劉來欽就覺得當地投資環境不宜。

傅開運說,暴動發生後,現在公司對中國投資案是採「戒急用忍」政策。傅開運表示,劉來欽曾向他表示,「拔樹很難,盆栽可以帶了就走」,意思是說,在中國投資設廠,等於種一棵樹,要非常注意,若想抽手,反而很難。

也因此,好帝一未來可能朝在中國做買賣的方向努力,而不直接設廠。

傅開運指出,若公司真到中國設廠,當地人工便宜,售價可能會比在台灣製造來得低,未來若反銷回台灣,勢必影響台灣廠的運作,對台灣的員工不公平。

因此,牛頭牌沙茶醬未來希望能以進口貨,貼上繁體字的標籤進入中國市場,雖然售價可能比中國製造來得貴,但這是劉來欽對台灣故鄉的心意,以及對投資環境仔細評估過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