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聯勤北基地標售案 住宅土地每坪406.7萬 標出天價

2008/07/26 06:00

位於台北市建國南路的信義聯勤北基地(右上方)以每坪四○六.七萬元的天價售出,由於正對大安森林公園,業者評估未來若做豪宅出售,每坪銷售單價也將相當可觀。(記者黃宣弼攝)

元利建設、國泰金聯手 48億得標

〔記者黃宣弼、林美芬、廖千瑩/台北報導〕被視為下半年房地產景氣風向球的信義聯勤北基地土地標售案,最後由元利建設和國泰金控聯手,以四十八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土地單價是四○六.七萬元,不僅創下住宅區土地歷史天價,也對豪宅市場具穩定軍心作用。

新光人壽出售信義聯勤北基地,原訂底標價四十二億元,由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和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以個人名義,開出四十八億元天價得標,高出底標價六億元,加價率十四.三%;根據標售公告,得標買家有優先權用北基地得標價單價的一.○五倍,購買南基地一千三百一十坪土地,即元利建設可用五十.四億元再取得南基地,但雙方昨日協商並未達成共識,新壽將給得標主時間考慮,結果將在明天揭曉。

元利建設主導 五年後才規劃推案

針對這次合資購地,元利建設指出,主要是以長多觀點來看市場,五年後才會規劃推案;據了解,這次購地案是由元利建設主導,蔡鎮宇是以個人名義投資,與林敏雄各佔二分之一股權,未來也考慮買下南基地,以增加土地開發利基。

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表示,元利建設以建築為常業,土地只是原料,買信義聯勤土地,是以儲備A級地段的原料為出發點,不急著開發。基本上,元利近期發展目標放在台北市都心區,不斷評估地段良好的土地,前陣子市況大好,各建商努力加價買地,難以合理價格買到心目中好地段土地;最近市況較低迷,有些業者對現金部位保留採高姿態,降低庫存土地買入,甚至部分賣出土地,因此,才有機會買到心目中的A級地段。

蔡建生強調,元利的建築操作,只賺土地加工的錢,不隨景氣高低的影響,先建後售的作法,到目前並沒有打算調整;連同在一年多前取得國民黨位於北市木柵的國發院土地,目前也列為庫存土地,打算五年後再開發。

對於信義聯勤土地北基地以四十八億元標出,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表示,這個價格滿好的,屆時資本利得將在第三季入帳,至於買方是否有意願標購南基地?新光金指出,「有講到這一部分,但還要進一步談」。

新光金在兩年多前以總價六十三.八五億元標下信義聯勤土地,如今北基地四十八億元順利標脫,若加上未來南基地能以五十.四億元順利賣出,扣除購地成本後,約可獲利三十四.五五億元。

另外,買方之一是國泰金控名譽副董事長蔡鎮宇,國泰金昨日以「他是個人名義標下」為由,不願多表示意見,至於土地是否可能再轉賣給國泰,國泰表示,「應該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