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 收藏寶馬上百匹

2008/02/27 06:00

駱錦明收藏的馬銅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特稿

台工銀總部的咖啡廳中,展示一隻駱錦明深愛的馬,為名家亨利摩爾的作品。(記者李靚慧攝)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因為生肖屬馬、姓氏駱中也有個馬字邊,因此,長年來共收藏了上百匹大大小小與馬有關的藝術品,不過,他除了馬收藏外,在西洋畫作、玉器的收藏更是專業,每年還會固定安排歌劇之旅,堪稱是最有藝文氣息的銀行家。

談起個人的收藏資歷,駱錦明表示,剛開始只是跟著喜歡骨董的父親到處看展覽,他回憶,「當年經濟不好、只能多看」,台北各博物館都有他的足跡,加上「先父與楊三郎是好友」,因此他從小就欣賞楊三郎的個人畫作與收藏。

駱錦明回憶,真正開始收藏藝品應該是30多歲、進入金融業發展之後,他的第一件收藏品是一件西班牙畫家的寫實派風景畫;之後的各項收藏,也以西洋畫作為主。

近年來國內吹起一股藝術投資熱潮,對此,駱錦明卻相當保留,因為他收藏藝品的原則就是「要投緣」,而且強調「看畫就要多看、聽歌劇就是要多聽」,「即使買不起,至少要看得起」,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自嘲收藏藝品幾乎「只進不出」的駱錦明,每次到國外,第一件事就是找當地的博物館,跟同樣喜愛藝術的夫人,一起參觀博物館收藏,年輕時更曾經徒步一逛就是一整天。

既然自己喜歡藝術品收藏,駱錦明也希望把藝術氣息帶給集團內員工,在台工銀今日將正式啟用的企業總部中,就設置了音響設備一流的音樂廳、提供藝文展覽的藝廊與展覽場地,他期望能為內科園區開闢一個「藝術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