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牛頭牌「醬」士用命 女兒接棒

2007/11/14 06:00

以牛頭牌沙茶醬聞名的好帝一食品,取得香港李錦記產品在台灣餐飲通路經營代理權,好帝一第二代董事長劉貞秀(中)、總經理劉珀秀(左)、副董事長劉建成(右)三姊弟,昨日一同出席簽約記者會。(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牛頭牌」沙茶醬堪稱台灣醬料市場第一「大醬」,在台灣企業清一色由兒子接棒的傳統中,牛頭牌卻是少數把女兒推上第一線的企業,把女兒當兒子用。

沙茶醬原是中國廣東潮州家庭烹飪必備的調味料,1949年有「台灣沙茶醬之父」美稱的好帝一食品創辦人劉來欽,是第一批跟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軍人,抵台後沒多久,他便離開軍隊到台南台糖糖廠當警察。

由於警察收入並不怎麼優渥,婚後需要養家的劉來欽,毅然辭去警察的工作,在1958年創業生產家鄉招牌的調味料販售,初期是生產沙茶粉,緊接著才開發玻璃瓶裝的沙茶醬。

有趣的是,劉來欽本身生肖屬「牛」,而且從小就覺得牛最能代表吃苦耐勞,投入生產沙茶醬之後,便決定以「牛頭牌」這個性十足的品牌名稱進行販售。

創業頭20年,台灣消費者捨不得花錢買沙茶醬,沙茶醬市場十分有限;一直到1980年代,台灣開始流行吃沙茶火鍋,牛頭牌沙茶醬首度在五燈獎節目做廣告,一舉打響知名度。至今牛頭牌沙茶醬在台灣沙茶醬市場早已是一枝獨秀,無人能敵,高占台灣沙茶醬市場95%的市占率;在海內外每年的營業額包括高湯、湯塊等產品,已超過20億元。

好帝一食品總經理劉珀秀說,家裡有六個兄弟姊妹,前面四個孩子正好都是女生,兩個男生生得晚,分別排行老五和老六,因此,軍人出身的父親,從小就把女兒當男生用。女兒們全都得從工廠小女工開始磨練,一旦滿18歲,也不管妳會不會開車,就丟一台貨車給妳,自己就要想辦法去考駕照,開車上路送貨。

由於女兒們個個身經百戰,劉來欽過世後,今年初便由大女兒劉貞秀接任好帝一食品董事長、三女兒劉珀秀擔任總經理,其餘姊妹也在公司擔任要職,一起為醬料世家的未來打拚。好帝一副董劉建成說,牛頭牌在台灣走過近50個年頭,已是火鍋沾醬、沙茶羊肉不可或缺的調味品,下一個十年、二十年,牛頭牌希望把沙茶醬更發揚光大,帶進美國、加拿大、中國、東南亞等全球市場,成為全球華人市場第一「大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