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太陽能中企 美控洗產地避關稅

2022/12/04 05:30

美國商務部調查初步判定,比亞迪等四家中國太陽能板大廠,利用東南亞國家「洗產地」,規避美國對中國製太陽能板課徵的反傾銷關稅。(法新社檔案照)

比亞迪等四家大廠 繞道東南亞再出口美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調查初步判定,四家中國太陽能板大廠透過將出口美國的太陽能板,在東南亞國家組裝「洗產地」,以規避美國對中國製太陽能板課徵的重稅。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備受關注的調查初步結果,可能加速美國進口商在本國或國外其他地方尋找替代來源,以滿足飆升的太陽能板需求。

報導說,調查結果不會導致立即加徵關稅,今年六月拜登總統宣布對進口太陽能板暫緩兩年新關稅課徵,以允許進口商有時間調整,該行政命令適用的進口國包括調查涉及的柬埔寨、泰國、越南與馬來西亞,這四國約佔美國太陽能板進口總量八十%。除暫緩進口稅外,拜登也透過國防生產法,激勵本土生產更多太陽能板。

四家出貨量 佔美國總進口逾50%

美國商務部是應加州太陽能板製造商Auxin Solar的要求,於今年三月開始該調查,明年五月公布最終結果。Auxin指控中國供應商將產品在東南亞國家組裝後,以「洗產地」方式出口美國,規避二○一二年起美國對中製太陽能產品課徵的反補貼與反傾銷關稅。

美國商務部要求八家中企提交資料,並依據在東南亞組裝前,是否製造、研發以及主要投資都在中國等因素進行評估,初步判定比亞迪等四家中企的太陽能板整體而言是中國製造,因此其關稅稅率應依據中國項目課徵。這四家佔美國太陽能板總進口逾五十%。

報導說,這表示,在柬埔寨出貨的比亞迪應課徵二十七%關稅,在泰國有工廠的阿斯特陽光(Canadian Solar)則面臨十六%關稅稅率。天合光能(Trina Solar)與越南光伏(Vina Solar)因未能證明其與中國沒有關聯,面臨二五四%關稅稅率。

Auxin執行長拉西德(Mamun Rashid)指出,商務部的調查「很大程度上證實了Auxin對中國欺騙的指控」,他說,商務部「為美國太陽能製造商及其員工與群體的利益,公平執行美國貿易法」,該公司深表感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