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沖過熱惹禍了 航海王、鋼鐵人違約交割

2021/05/15 05:30

長榮海運昨天違約交割金額3526萬元。(資料照,長榮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當沖過熱果然惹禍!

陽明1.03億最多

台股本週二、三、四連續重挫,一度跌掉2千點,市場擔心違約交割增加,證交所昨晚公告,證券商申報的違約交割買賣互抵金額達5146萬元,為近幾年來單日最高,而違約交割的標的集中在航運股的陽明(2609)、長榮(2603)及鋼鐵股的中鴻(2014)。

由於台股交割為T+2日,因此週三買賣,週五上午9點才要交割,而週三台股盤中一度大跌逾1千點,盤中逾400檔個股跌停,航運股也不例外,且航運股一直是今年台股熱門標的,當沖成交比重經常超過6成,只是週三航運股才第一根跌停就引發大量違約交割,接下來兩天多檔航運股仍觸及跌停,違約交割情況是否進一步擴大值得關注。

根據證交所公告,陽明是昨天違約交割金額最高的個股,合計達1.03億元,其次是中鴻的3934萬元、長榮海運的3526萬元;若以單一券商據點來看,申報陽明違約交割金額最多是元大中和的5516萬元、元富烏日的2014萬元,至於申報中鴻違約交割金額最多的同樣是元富烏日的1905萬元,而長榮單點違約金額皆不超過千萬元。

低額違約交割 推測年輕人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3檔個股的違約交割,來自61個不同帳戶,雖然有高達5516萬元的違約交割,但多是數十萬元的違約居多,甚至竟然也出現1萬700元這麼低的違約交割,這顯示投資人連1萬多元都繳不出來,這些低金額的違約交割,推測應該是年輕人的機會較高。

台股當沖交易比重在5月已有多天超過40%,甚至昨天來到48%再創新高,顯示有近半的成交是來自當沖交易,而週三當沖買賣合計金額也高達6673億元,這些數據皆顯示投資人抱股信心嚴重不足、充斥嚴重的投機心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