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把海淡廠當選項

2021/03/19 05:30

今年缺水問題浮上檯面,水利署日前研擬了18套劇本跟許多因應方案,其中再生水廠跟海水淡化廠成為選項之一。(海管處提供)

因去年沒颱風經過台灣,多個水庫幾乎見底,讓今年缺水問題浮上檯面,水利署日前研擬了18套劇本跟許多因應方案,其中再生水廠跟海水淡化廠成為規劃中的選項之一,不過海水淡化廠問題大得很,水利署現在規劃北中南都要設廠,基本上是「病急亂投醫」。

海水淡化廠到目前為止,本島沒有半個興建完成,多在離島,為什麼?台南大概10年前就說要興建大型海水淡化廠,但始終無法推動,就是因為海水淡化後產生的鹵水(高濃度鹽),須拉管線排放回海水中,但這對生態、漁業會有什麼衝擊,至今無法講清楚,當地民眾不同意,因此胎死腹中。

不過為何會出現新竹南寮的這座緊急海水淡化廠?因為緊急設施,不需要做環評,所以水利署這個標案,從公告到得標,時間只有短短幾天,但這兩座廠(或叫貨櫃)操作期間只有3個月,日產1.3萬噸水,光是兩個廠的設置就花了6億多元,但還要新設臨時輸水管線輸送海淡水至湳雅淨水場內,又花了數億元。水利署官員雖強調,臨時海淡廠這些貨櫃未來可以方便移動到其他缺水地方,用途很多。但那些地方有管線可接到淨水場嗎?又要砸多少錢拉輸水管線?

一般海水淡化廠生產出一度水,成本約30-40元,新竹這個臨時廠,只用3個月,算下來一度水要近3000元,這種成本,民眾可以接受嗎?還是3個月過後打算就地合法不環評嗎?

況且這種海淡水基本上無法直接給高科技廠使用,因為水中含有微量的硼,要做民生用水可以,直接要給竹科使用,基本上行不通。

台灣每年降雨量多,所以大家不覺得缺水,每人每日用水量排行全球前幾名,但水費卻是數一數二的低,因此大家不珍惜,每次缺水才會看到官員跟民眾說要節水,一個颱風過後又忘得一乾二淨,這次是很好的機會,應該順勢調漲水費,否則跟那些沙漠的中東國家一樣,蓋這麼多海淡廠來止渴,會成為世界笑話!(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