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換址如推骨牌 供電減6%風險大

2021/02/24 05:30

第三接收站開發重要事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團推藻礁公投連署,若通過,明年將供氣的第三接收站恐將被強制換址、延後十一年,影響中部以北供電。雖然環團表示僅減少二%供電,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大潭兩機組未能上路就會減少六%,台中降空污減煤換氣也會延後;更重要的是,北部電網將不平衡,包括竹科在內的台灣經濟命脈供電不穩。他強調,在已有藻礁保護區、新規劃縮小九成開發面積的前提下,希望能獲得民眾理解。

環團推藻礁公投連署,若通過明年將供氣的第三接收站恐將被強制換址、延後11年,大潭兩機組未能上路就會減少6%。(台電提供)

開發面積縮小9成 盼民眾支持

三接觀塘與台北港方案比較

不少民眾表示理解為供電及能源轉型需蓋天然氣接收站,但質疑「為何一定要蓋在有藻礁的地方」?曾文生表示,主要還是為了爭取供電及配合能源轉型時間。他透露,選址早在國民黨二○一四年執政時就已定下,民進黨執政後曾重新檢視,也評估過其他地點,最後仍選擇觀塘,就是因其他方案在時程上無法接受,沒辦法選擇。

改到台北港 供氣時程延後11年

若三接因公投換址到台北港,曾文生說,需要重新環評、取得用地與填海造地,除同樣需填海,供氣時程更將延後十一年;而對供電最直接影響,就是明年底可供氣、二○二三年起穩定供電的大潭電廠兩部共二二○萬瓩機組無氣可用,影響供電近六%,非外界所說的僅影響二%、備轉率仍在十五%以上。

此外,中部減空污、減煤時程也會延後。他指出,如大潭電廠能有自己的供氣站,中南部的台中、永安接收站「南氣北送」就可減少,並供給中部新增機組使用,加速燃煤改氣。

他強調,時程延後可能使北部電網不穩定,衝擊到竹科在內的台灣經濟命脈及眾多人口用電;目前接收站都在中部以南,但桃園到苗北是台灣主要科技廊帶,雙北都會區又有重要商業活動,政府雖已不停輔導節電,但在經濟成長下用電需求恐仍持續增高。

他說,北部可建設變電所、電源線的地方較其他地方更少,若絕大部分電力集中從南往北送,電網負荷程度相對提高,電網故障產生的停電影響跟頻率也會相對增加。

曾文生坦言,不管是誰執政,能源轉型決策都有延續性,且要跟時間競賽,在二○一四、一五年決定的計畫,二○一六年很難全盤推翻、重起爐灶;政府花了很多時間重新規劃,大幅減量九成開發面積,且藻礁多數位在保護區,與新工法不傷害藻礁的前提下,希望民眾能夠理解政策需要兼顧減空污、供電與經濟等多重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