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熱點〉過去20年8起重大掏空案 預定今日出獄的葉素菲只排第4

2021/01/10 05:30

前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涉掏空博達及尚達,遭判刑16年8月定讞,預計本月10日刑滿出監。(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專題報導

「掏空」是指老闆將公司裡全部股東的錢,放進自己口袋,損失卻由全體股東共同承擔。台灣自2000年以來,累計發生8起重大被控「掏空」弊案,涉入公司包括太平洋電線電纜(太電)、中信金控、幸福人壽、遠雄人壽、訊碟科技、皇統科技、博達科技、萬泰銀行,總計掏空金額達614億多元。

掏空金額最多的是太電案,共200億元;太電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策劃將太電海外資產侵占入己、債留太電,前董座孫道存也配合向董事會隱瞞不法行為,同案被告包括時任董座仝清筠、仝的秘書黃靜琳、前副董事長繆竹怡。案經13年纏訟,5名被告均遭判刑定讞,除了謬潛逃國外遭押解回台外,4名被告均已入獄服刑或易科罰金完畢。

幸福人壽鄧文聰 挪用資金私用

金額次高的是幸福人壽案,共台幣127億元;前董事長鄧文聰被控透過香港渣打銀行職員,將幸福人壽存款8,900多萬美元和債券1億200多萬美元質押挪為私用,並將幸福人壽5,000萬美元資產移給EFG銀行,待成立基金後,再向EFG借款2,200萬元做為私人用途,另也挪用幸福人壽1億5,600萬美元。鄧先後被判刑10年、20年確定,已入獄服刑。

第三多是中信金掏空案,約合台幣95億元;中信集團已故創辦人辜濓松及其子辜仲諒兩父子,從2004年到2007年間,以旗下中信資產公司投資不良債權名義,將3億美元(約台幣95億元)分13次層層轉匯到辜仲諒等人可掌控的人頭帳戶或境外公司,做為辜等人私人投資用途。台北地院一審,辜仲諒獲判無罪。

博達葉素菲 虛增營業額套取公司資金

排名第四是博達科技案,共台幣63億元;前董事長葉素菲透過虛增營業額、以境外交易套取公司資金、發行不實海外公司債等3大手法犯案,加上另涉尚達掏空案,遭判刑16年8月定讞;葉2015年轉至台中女子外役監繼續服刑,預計本月10日刑滿出監。

第五名是萬泰銀行案,約合台幣逾50億元;前董座許勝發挪用萬泰資產違法核貸,但因繳完本息、未造成萬泰銀行損害,獲判11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併科罰金700萬元確定。第六名是皇統科技案,共48億元;董座李皇葵以假銷貨虛增公司營業額來美化財報,並向國內外等27家金融機構詐貸,李因認罪,獲判3年6月徒刑確定。

第七名是訊碟科技案,共27億元;前董座呂學仁利用訊碟做擔保,委託香港某證券商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掏空訊碟,還聯合多間虛設公司做假帳並內線交易,呂遭判刑1年6月定讞。第八名是遠雄人壽案,共4億多元;遠雄人壽購入位於北市松高路的集團總部大樓,被查出購地所支付的佣金,有一部分回流到趙藤雄父子身上,涉嫌掏空遠雄人壽,現由法院審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