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案卡關 電網恐陷「北輕中空南重」危機

2021/01/07 05:30

位於北部的協和電廠需建設天然氣接收站,在環評階段遭遇地方反對,未來電網恐「北輕、中空、南重」。(資料照)

天然氣接收站環評 地方反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二○二五年後將改建十二部新型燃氣機組,成為未來供電重心,其中僅協和電廠位於北部,由於需建設天然氣接收站,在環評階段遭遇地方反對,未來電網恐「北輕、中空、南重」;台電表示,北部未來為全台負載中心,尖峰佔四十%,若協和未能興建,恐造成台灣電網不平衡危機,影響北部產業發展。

台電表示,二○二五年北部核能電廠將全部除役,花蓮和平電廠合約也將到期,加上協和舊機組除役,北部供電將減少5GW(十億瓦);且未來新增的再生能源重要案場,包括離岸風電、光電等,均位於中部以南。

台電分析,若協和遭阻,未來電網恐發生區域不平衡,首當其衝的是板橋以東,包含人口稠密的南港、汐止、基隆、宜蘭等「北東電網」;一旦中間轉接電塔、升壓站、線路等發生問題,將難以有其他緩衝方式。替代方式如在台北港或林口再興建燃氣機組,也屬於「北西」電網,難填補協和空缺。

北部為全台未來電力負載中心,平均佔電力尖峰四十%,過去一週有七十七%時間電力無法自給自足;但因開發場址不足,包括桃園國光電廠等擴建都因反對停擺,造成北部雖需求高、供電卻將越加不平衡。

中部空污季降載 靠南部支援

其次是中部,因空汙季自主降載停機,過去一週僅有六十九%時間發電量大於用電量,若未來中火更新遭阻,將更仰賴南部發電供應;目前南部發電已有一百%時間大於自身用電,以全年統計來看,也有八十九%時間處於南電北送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