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國簽RCEP 最快兩年生效

2020/11/16 05:30

亞太15個國家昨天透過線上會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法新社)

東協有6成員國、非東協3國國會批准 協定就能實施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歷經八年的談判後,亞太十五個國家週日透過線上會議簽署由中國主導、排除美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未來兩年若有過半的成員國完成國會批准,RCEP將正式生效實施,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自此誕生,恐改變亞太經貿面貌。

RCEP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廣泛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移除貿易壁壘,改善區域內企業的市場交易管道,創造單一整合市場。簽署國表示,藉由降低關稅,設定共同的原產地規則,編寫新的電商規則,該協定有助於提振遭到疫情重創的區域內國家經濟。

關稅降91% 65%服務部門開放

該協定還包括,成員國交易產品的關稅將至少降低九十一%,且至少六十五%的服務部門將完全開放,並提高外資持股上限,加強對線上消費者和個人資訊的保護,透明和無紙化交易,簡化海關程序等。

簽署RCEP的國家涵蓋東協十國(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菲律賓)、中國與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合計人口和國內生產總值(GDP)分別達二十二億人和二十六.二兆美元,佔全球總人口和GDP的各約三十%,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根據新加坡貿工部,未來兩年若東協十國中有六個成員國,加上非東協成員國中至少有三國完成國會批准,協定就能生效實施。

印度原本也參與RCEP談判,但因擔心中國廉價產品大舉入侵等因素,於去年秋天退出談判。

RCEP雖然由東協十國發起,但外界認為中國是背後真正的主導者。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在美中緊張關係未見緩和下,中國希望藉由RCEP打造一個沒有美國的框架,傾力構築中國影響力所及的經濟圈,突破美國限制。

由於川普上任後就宣布退出歐巴馬政府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如今又遭排除參與RCEP,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未來如何參與亞太地區貿易備受外界關注;RCEP生效後,料將增加中國在亞太區的存在感,亞太經貿面貌可能產生大變化。

小檔案》RCEP最大自貿協定 占全球GDP三成

■起源:

RCEP的全稱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由中國主導的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協定,最早在2011年提出,在今年11月15日的東協高峰會過後,以視訊方式正式簽署;未來2年,若東協10國中有6個成員國,加上非東協成員國中至少有3國完成國會批准,協議就能生效實施

■成員:

RCEP有15個成員,除了中國,還有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再加上東協10國,包括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菲律賓

■規模:

15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約佔全球30%,人口也約佔全球總人口的30%,使RCEP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目標:

RCEP成員國計畫在協議生效20年內,將彼此之間關稅降低91%,各國也會就電子商務、貿易和智財權等領域設立共同規則

製表: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