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潛在債務危機 恐從義西蔓延

2020/04/09 05:30

(歐新社)

經濟學人︰全球經濟萎縮2.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報告預測,武漢肺炎大流行將使今年全球經濟萎縮二.五%,比二○○八年金融海嘯後的衰退更嚴重;最壞情況下,因財政收入減少、公共支出大幅增加,可能出現主權債務危機,潛在債務危機可能從義大利、西班牙向其他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市場蔓延,恐將全球經濟推向更深的衰退低谷。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EIU原本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二.三%,現在下修為萎縮二.五%。

WTO︰最糟負成長8.8%

WTO週三報告則指出,疫情大流行可能導致今年全球貿易大崩潰,甚至是二戰以來最嚴重。樂觀情況下,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將縮減十三%,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萎縮二.五%;悲觀情況下,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恐崩跌卅二%,全球GDP萎縮八.八%。

EIU報告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打擊集中在上半年,若武漢肺炎的傳播獲得控制,且未出現第二波或第三波大流行,全球經濟下半年將會溫和反彈;但疫情對市場信心及需求的衝擊將更長遠,不確定性上升,使家庭預防性儲蓄增加、商業投資也延後;即使各國政府解除各類封鎖措施,一些消費者仍可能因擔憂感染而繼續自我隔離,將限制民間消費復甦。

報告表示,現在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活動開始慢慢恢復,並逐漸取消隔離措施,預料中國首季GDP季減十.九%,第二季受惠於基期低,可望季增九.二%,但今年GDP成長只有一%。

報告指出,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主要在第二季,預料GDP季減五.九%,首季則萎縮一.三%;美國三月下旬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激增、加快病毒檢測的進展緩慢,在樂觀基本情景預測、假設兩兆美元經濟刺激計畫迅速落實下,今年實質GDP將萎縮二.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