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起訴華為 加控16項新罪

2020/02/15 05:30

美國檢方十三日以共謀詐 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 十六項罪名起訴中國華為 及其子公司。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檢方十三日以共謀詐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十六項罪名起訴中國華為及其子公司,涉嫌長達數十年來竊盜智慧財產(IP),包括從六家美國科技公司竊取技術,並向受制裁的禁運國家伊朗銷售監控設備、對銀行謊稱在北韓沒有業務。川普政府新闢戰線,採用一項常用來打擊幫派組織犯罪的法律,使其和華為的爭端再升級。

以打擊幫派組織犯罪的法律 對抗華為

美國司法部提交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最新起訴書顯示,華為及其代理人違反「反勒索及受賄組織法案」,共謀從六家美國科技公司「侵占智慧財產」;新起訴書也包括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及華為三家關聯公司(華為終端、美國研發子公司Futurewei、香港星通技術)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和北韓制裁的一系列刑事犯罪指控。

這份長達五十六頁起訴書指出,華為長期以來利用詐欺和欺騙的非法手段,竊取商業機密和侵吞美國尖端科技,包括和持有IP的美國科技業者簽署保密協議,卻將IP占為己有;挖角其他公司員工,並指示他們盜取前雇主IP;利用研究機構教授等代理人,竊取研究技術和商業機密;並設獎金制度,鼓勵員工竊取競爭對手機密資訊。

美國檢方指出,華為因此成功取得有關機器人、手機天線技術、網路路由器原始碼的非公共IP,透過違法行為「大大縮減研發成本和時間,使該公司獲得顯著且不公平的競爭優勢」。起訴書沒有透露被華為竊取IP的企業名稱,但彭博和《華爾街日報》報導,起訴內容和思科、T-Mobile美國、摩托羅拉、加州新創晶片商Cnex Labs等公司指控相符。

華為回應,美國指控毫無根據及不公平,試圖以競爭理由不可逆轉地損害該公司聲譽和業務,「敲詐勒索企業」指控是對近廿年前民事指控重新包裝。

不過,美國參議院情委會主席柏爾和副主席華納則發出跨黨派議員聯合聲明,稱起訴書是美國對抗華為接受中國政府指令和犯罪的重要一步,「IP盜竊、商業破壞、市場操縱是華為核心精神一部分」。

另,美國商務部週四宣布再給華為四十五天寬限期,將「臨時通用許可」延至四月一日,以向美國鄉村電信商銷售產品和服務,使後者持續和安全經營現行網路,並尋找替代供應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