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世界不再安寧 台積電成兵家必爭

2019/11/03 05:30

張忠謀滿意台積電一年半來的表現。(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表示,世界局勢已不再是安寧的世界,台積電成為地緣策略者的必爭之地,台積人要堅守誠信正直經營理念及三大競爭優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台積電要在地緣政治「兵家必爭之地」力求平衡、穩定,靠公司不夠,還要跟政府配合,確保續成台灣重要企業,在地緣政治競爭中保持台灣最大利益。

劉德音︰跟政府配合 確保續成台灣重要企業

台積電昨舉行年度運動會,張忠謀退休一年半後首度出席。他指出,未來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三大科技就足夠影響人類生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則說,明年經濟不太好、大環境仍險峻,但5G智慧手機都用台積電先進技術生產,台積電的決策已會影響地緣政治的平衡,公司與客戶關係緊密,要做到保護客戶,確保客戶得到最大助力,如此生意才會更大。

張忠謀指出,近兩年世界局勢變化相當多,已經不再是安寧的世界,他原定下月要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在智利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也會參加,但智利突發抗議遊行規模越來越大,近日取消APEC峰會。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在IT供應鏈是重要的一環,當和平時代,台積電安安靜靜做供應鏈的一環;但世界不安寧之際,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者的必爭之地。他期勉,台積電要繼續發揮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客戶信任的三大優勢,也是台積電看家本領,不能失去其中之一,堅守誠信正直更是面對紛亂世界的最好保護,相信台積電還是能繼續繁榮,繼續做為世界、社會非常有用的一員。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日前與格芯(Global Foundries)互告很快落幕,最大考量是客戶不希望雙方纏訟,對客戶正在發展AI與5G造成困擾。他強調,專利相互授權並不等於雙方技術授權,這是兩回事,且若格芯易主,接手的公司不能使用台積電的專利,「我們絕對不輕易妥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