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VS.台北101 北市府國安標準大轉彎

2019/06/28 05:30

國安疑慮 北市府雙重標準

北市府也以「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

駁IOI入股台北10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投審會廿六日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規定,提出三大理由認定不利國安,正式駁回該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砲轟,沒有客觀標準,將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不過,經濟部官員表示,二○一五年北市府針對頂新集團擬將台北一○一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公司時,就是用同一項法源投下反對票。

經濟部官員說明,二○一五年頂新擬將手上台北一○一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集團,當時柯文哲表態反對,北市府也投下反對票,用的是與雙子星案相同的法源。

當時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指出,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第一項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的事業,禁止投資人投資。他說,北市府針對頂新集團轉讓台北一○一股權給馬來西亞商IOI集團一案,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四大層面,表達反對立場。

儘管台北一○一不像雙子星一樣,位於六鐵共構的基礎建設重鎮;但林崇傑當時表示,台北一○一曾經是全球最高大樓,「對台灣人民而言,不僅僅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人民對土地的認同及精神象徵」,必須嚴格審查。

針對南海集團與中國淵源極深,柯文哲昨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多公司多少會有中國成分。」他認為,若要有中國成分的公司全部不准投資台灣,這個也是很麻煩。

不過,對於台北一○一案時,當時林崇傑表示,IOI集團如果股東結構有中資,可能有國家安全疑慮;身為台北一○一的北市府代表,他會投下反對一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