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刻意貶值貨幣國家 美擬課反補貼稅

2019/06/08 05:30

美國商務部已提出計畫,打算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每日成交金額高達五.一兆美元的全球外匯市場,將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最新戰場!美國商務部已提出計畫,打算對刻意貶值貨幣的貿易夥伴課徵反補貼稅,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不過,財政部官員擔憂會干擾市場,且導致外匯政策政治化而反對。

商務部已提計畫 財政部憂干擾市場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項計畫是為了讓遭受不公平補貼進口產品傷害的美國工人、農民和企業能「喘口氣」,不認為課徵反補貼稅會阻礙與任何國家的貿易;根據該計畫,美國企業能要求政府啟動調查,並對被認為從事貨幣競貶國家的進口產品課徵反補貼稅。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官員批評,美國商務部這項計畫初步草案不僅出現誤導性經濟假設,對解決操縱匯率問題的手段似乎也太粗糙;美國財政部的職責之一就是監督美國貿易夥伴的匯率操縱情況,但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財政部一直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該計畫是川普升高貿易戰一環。川普上週表示,除非墨西哥阻止中美洲移民進入美國,從六月十日起將對墨西哥所有進口產品提高關稅;在中國對美中貿易協議草案的一些條文毀諾後,川普五月十日也把中國二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提高。

學者︰匯率衝突 貿易戰下個戰場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川普政府已清楚暗示,匯率衝突將是貿易戰的下一個戰場,且將用來對付那些對美國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

美國商務部計畫可能使美國已經變來變去的貿易政策增加更多不確定性,並讓美元承受額外的壓力。歷屆美國總統和其政府都主張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目的也是為了提振外國對美債的需求,但對貶值本幣的美國貿易夥伴施壓,反而可能拖累美元貶值。

美國商務部指出,對於進口產品是否課徵反補貼稅,將依據美國財政部提出的分析架構來決定,分析架構的標準將在公開徵詢民眾意見後做出決定,公開徵詢期的截止時間為六月二十七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