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補貼釀災 大尺寸面板價崩

2019/04/22 06:00

日媒報導,過去一年電視用大尺寸面板價格幾乎崩盤,主因是中國地方政府補貼讓中廠大打價格戰,友達、樂金顯示器等台灣或南韓廠商。(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衝擊友達、樂金等台韓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據「日經新聞」報導,過去一年電視用大尺寸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價格幾乎崩盤,主因是接受中國地方政府補貼的製造商發動價格戰,波及友達、樂金顯示器等其他台灣或南韓廠商。

報導說,三十二吋電視用LCD面板價格已經止跌,因先前價格跌破生產成本,促使製造商削減產能,部分分析師預估,隨著供應吃緊,三十二吋LCD面板價格將很快反彈,但大尺寸面板情況就恰好相反。

65吋面板售價 1年內跌30%

根據調查,二月六十五吋面板售價約二一五美元,較前月下跌二%,過去一年下跌約三十%,儘管北美和中國市場需求激增,價格並無止跌跡象;五十五吋LCD面板價格也呈現跌勢,二月售價下跌三%到一三九美元左右。

大尺寸LCD面板價格跌不停,主因是京東方科技(BOE)等中國廠商大幅擴產。在中國地方政府砸錢不手軟補貼下,這些廠商紛興建新一代廠房,用更低成本生產大尺寸面板,因此能壓低售價,以搶奪更高市占率,迫使台灣和南韓廠商跟進降價,衝擊業者的獲利。

京東方科技位於合肥的十.五代廠,在生產大尺寸玻璃基板上更有效率;華星光電的十.五代廠也開始全面投產。

由於大尺寸面板售價被認為還高過損益平衡點,受益於中國政府大力補貼的廠商認為,他們可以進一步壓低售價,但台灣和南韓廠商抱怨,這種補貼給中國廠商不公平的優勢。

分析師:中廠價格戰 害人也害己

分析師警告,就連六十五吋和七十五吋LCD面板今年底也可能跌至生產成本附近,若大尺寸電視面板毛利被擠壓,中國廠商獲利也將遭到重創,最終是「害人也害己」。

目前,三十二吋LCD面板價格暫時止跌,並非因外部需求增加,而是因為廠商減產;由於市況依舊不佳,許多分析師預估,今年下半年三十二吋LCD面板價格將展開另一波跌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