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術研發 多晶矽晶圓廠保命符

2019/03/21 06:00

國內上市櫃太陽能業者公告去年資產減損第一名為茂迪,主因多晶矽晶圓價格暴跌。(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廠大動作認列資產減損,只能高唱「都是多晶矽晶圓惹的禍!」

觀察國內上市櫃太陽能業者公告去年資產減損第一名為茂迪(6244)、第二名為中美晶(5483),前5名都是多晶矽晶圓廠,主要是因為去年產業變化加劇,多晶矽晶圓價格暴跌,不少中國多晶矽晶圓廠相繼關門,孰料台廠也逃不過這個命運。

過去國內兩大多晶矽晶圓廠不外乎為綠能(3519)與中美晶,但中美晶多年前即開始研發單晶矽晶圓系列產品,雖然去年認列資產減損逾22億元,但有小金雞環球晶圓(6488)挹注,算是「有本錢」賠得起。

而茂迪除是國內太陽能電池大廠外,過去打算走「一條龍」方式設置多晶矽晶圓廠,茂迪不諱言,自去年初多晶矽晶圓價格開始走弱後,就開始縮減、甚至停產,去年4月更暫停矽晶圓長晶產線,日前茂迪將昆山倍嘉諾新能源公司出售,預計處分收益約人民幣1.61億元(約新台幣7.32億元),交易預估今年5月完成,期待挹注第2季財報表現。

市場人士認為,其實太陽能仍處於「新興產業」,也就是說產品變化速度很快,過去幾年以多晶矽晶圓、多晶太陽能電池為主流,但去年就轉以單晶矽晶圓、單晶太陽能電池為主,目前更以單晶中的PREC(鈍化發射極觸點)太陽能電池為主流中的主流,且新產品、新技術仍不斷推陳出新,若是技術、研發跟不上,就只能等著被淘汰,未來業者得盡全力投入研發才能保命,否則難以繼續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