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面板價回穩 彩晶3月營收回升

2019/03/19 06:00

彩晶去年第四季轉虧,今年首季有機會至少回到損平,甚至小賺。(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手機面板價格在去年第四季驟降,今年第一季已經逐漸回穩,面板廠3月營收有望回溫,彩晶(6116)去年第四季轉虧,今年首季有機會至少回到損平,甚至小賺。

彩晶去年第四季轉為虧損,除手機面板市況不佳,彩晶提列南科未興建完成的6代廠資產減損6.45億元,造成毛損約7.5億元,導致稅後虧損12.0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37元,全年稅後盈餘降至10.21億元,年減84.78%,每股稅後盈餘0.32元,彩晶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3元現金股利,配發率9成以上,以昨日收盤價6.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4.3%左右。

展望今年,手機面板價格逐漸回穩,加上彩晶在車載市場有所斬獲,拿到歐洲車廠聯合認證,預計今年車載佔比將從去年2成左右提升至25%至30%;手機面板佔比則希望從6成降到5成以下,其他則看好電子標籤市場以及其他應用。

電子標籤市場過去都是電子紙天下,隨小世代面板廠折舊提列完畢,TFT面板也開始搶進電子標籤市場,面板廠指出,TFT面板相較於電子紙性價比高,尤其是電子紙不能進冷凍庫,TFT面板沒有這個問題,應用層面更為廣泛。

法人指出,第一季手機面板價格大致持平,但沒有更壞了,彩晶去年第四季虧損部分原因是業外提列損失,第一季有機會損平或小賺;部分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也將見到谷底,惟中國面板廠積極開出10.5代線甚至11代線,均鎖定65吋電視面板為主切產品,市調機構預估今年65吋電視面板供給年增超過3成,供過於求將是常態,友達(2409)、群創(3481)上半年挑戰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