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登工廠就地輔導 列最優先法案

2019/02/19 06:00

行政院昨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將經濟部所提「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最優先法案,拚本會期修法。(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黃佩君、陳鈺馥/台北報導〕農地等違章工廠大限明年六月到期,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漸顯,部分未登記工廠因無合法身分難獲訂單,行政院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將經濟部所提「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最優先法案,拚本會期修法,將臨時登記及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前未登記工廠全面輔導納管。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蘇揆已說得很清楚,「新增的不允許」,對既存的將修法以登記納管、就地輔導方式,符合嚴格標準後才可能合法。

工廠法是目前臨時登記工廠法源,但明年六月將落日,七千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僅有數十家轉為合法,其餘六千多家將面臨關門命運;目前也有約三.一萬家未登記工廠尚未納管,屆時得強制停業或拆除,又將大規模影響地方經濟與生計。

沈榮津說,修法原則是「新增的不允許」,亦即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維持即報即拆,而之前的未登記工廠,必須在消防、水土、環保合格後逐步納管。

沈榮津指出,若臨時登記工廠失去法源,國外客戶對工廠合法性認定會有問題,也不會再下訂單;目前正是產業鏈版圖重組的關鍵時刻,「失去的不光是現在的訂單,更會有長遠效應」,而這些工廠往往也正是當地最有潛力的工作機會。

至於外界批評恐造成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經濟部官員解釋,除非外界認為未登記工廠處於「不知道在哪裡」、「無法管理」的狀況是更好,否則將實存工廠全面納入輔導管理,會比目前地下化難管更好。

經濟部正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全面盤點,估計三.八萬家臨登、未登工廠未來會納入強制管制與檢查,一旦有污染、公共安全問題就斷水斷電,至於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以後的未登工廠,則維持全面違法、即報即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