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新創起飛 首隻獨角獸可望誕生

2019/02/12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四)看好台灣新創產業,第一家新創獨角獸今年可望誕生。(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基金年前公告鬆綁「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申請條件,經審議會同意可免天使投資人搭配投資,且投資上限從一千萬元提高至二千萬元,並刪除國發基金參與投資持股比率。對於外界關注台灣何時出現第一家新創「獨角獸」(估值十億美元以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今年第一家獨角獸有望誕生。

創業天使申請條件鬆綁

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推出以來,已審議十六家新創申請,並通過投資十一家新創事業,通過比率達六十八.七五%,投資產業包括電子科技、電子商務、生醫醫療及其他休閒娛樂產業;國發基金通過投資金額約九八一七萬元,民間天使投資人搭配投資金額約八九○二萬元,合計一億八千七百多萬元。

陳美伶表示,過去國發會也曾提出「創業天使計畫」,當時以「補助」方式協助新創發展,目前創業天使方案改以「投資」方式,除了投資績效提升,也讓國發基金與新創成為「生命共同體」,更能協助新創穩健發展,未來國發基金將持續大膽選案,希望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陳美伶指出,目前觀察到國內幾家潛力獨角獸,因業者說法偏向保守,不便公布新創公司名稱,但看好今年台灣出現第一家新創獨角獸。

創投公會秘書長游瑞德表示,因新創投資風險高,民間投資意願不高,特別是生技產業,在創業天使方案帶頭投資下,可望提升民間投資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