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今起續談 聚焦智財權

2019/02/11 06:00

美中今起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由兩國副部長打頭陣。圖為上月底於美國華府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法新社)

中媒強調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 嗆美勿抱幻想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天在北京舉行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由兩國副部長級官員打頭陣,將聚焦在中國如何進行結構性改革,以落實保護美企智慧財產的美方要求。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中方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美方對此不應再抱有幻想。這顯示美中之間的歧見尚未解決。

本次貿易談判將分為兩個階段,週一先舉行副部長級談判,美方將由副貿易代表傑瑞希領軍,週四、週五則由貿易代表萊席爾和財長努勤進行部長級磋商,希望在美國時間三月一日談判截止日前達成貿易協議,否則美國將把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十%上調至二十五%。

川普上週在白宮表示,在三月一日前不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粉碎了美中可能快速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隨後萊席爾指出,美國是偉大的科技、知識和貿易機密創新國,必須在上述事情受到保護的環境下運作,「我絕對不會預測貿易談判會成功,因為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中國商務部上週六發布聲明指出,兩國將在上一輪於華府舉行會談的基礎上,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進一步深度討論。

缺乏執行機制 談判成果有限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資深副總裁艾尼斯(Erin Ennis)表示:「我們聽到雙方說在很多問題的歧見已經縮小,但也聽說仍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認為本週的談判會有什麼具體成果。」

另一熟悉談判過程的消息人士指出,所謂仍有很多事情要做,是指在達成協議後成立的執行機制。該人士說:「若在政府補貼、強迫技轉等問題的談判上有進展,就代表雙方同意設立一執行機構,但上一輪談判這個部分談的不多。」

「環球時報」在週日的社論則指出,美方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尤其是希望中方徹底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中方已決心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有關智慧財產、私營企業獲得更加平等的地位等,都會進行調整,但中方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中方發展高科技的權利不能夠喪失,美方對此不應再抱有幻想。

該社論指出,經過之前的幾輪接觸,相信美方已經了解中國的底線,萊席爾和努勤來北京應該不是為了突破中方底線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