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在台投資的政治風險

2019/01/23 06:00

外商或台廠對於台灣的投資疑慮,面臨存在許久的「五缺」障礙,還有最難以預料的「政治風險」。(資料照)

過去1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投資不振是主因之一;因此,蔡政府上台後,將改善投資環境、提振國內投資視為施政重點。然而,外商或台廠對於台灣的投資疑慮,除了存在許久的「五缺」障礙、兩岸關係的複雜性、租稅競爭力等問題,還有最難以預料的「政治風險」。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沃旭,本月2日宣布暫停在台投資後,19日更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沃旭的大動作,起因於今年離岸風電預告躉購費率大砍12.7%,但彰化風場無法及時取得籌設許可,因此無法適用去年度費率。事實上,彰化縣政府去年9月已初步同意風場開發案,但換了縣長的縣府,自認「無義務」回答複審同意書,就讓4家業者、6風場卡關。

爭議多年的彰銀案也是一例,2005年彰銀私募特別股公開招標,競標者包括外商新加坡淡馬錫公司等,當時財政部承諾「同意支持所引進之金融機構取得彰銀經營權」,最後由台新金以溢價45%得標。不過,馬政府上台後,不願照單全收,加上雙方因彰銀併台新案爭論不休,2014年底財政部奪回彰銀經營權,台新金則提起民事訴訟,現由最高法院審理中,整起案件拖了10多年仍未解。

從彰銀案到離岸風電案、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可能因為政黨輪替就驟然改變政策,而只要政策風向一改變,甚至官員消極不配合,數百億元的投資案就可能受影響;這樣的「政治風險」若無法化解,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別說外商不敢投資了,就連台廠也可能因此卻步。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