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重整案 合庫支持銀行團主導

2019/01/23 06:00

華映第三大債權銀行合庫董事長雷仲達首度表態,「若能由銀行團主導重整會比較放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映(2475)自去年12月中宣布重整以來已逾1個月,隨著大同集團身段放軟,同意調整重整條件,銀行團逐漸有共識,目前關鍵在於由誰擔任重整主導人,作為華映第三大債權銀行的合庫董事長雷仲達首度表態,「若能由銀行團主導重整會比較放心」,華映重整案露出曙光。

據了解,在台銀、京城銀行(2809)前兩大債權銀行分別對華映欠款進行債權保護動作後,合庫銀也已根據合約主張債務到期,此舉無疑對大同與華映集團造成資金壓力。

因此,銀行團在17日召開債權人第二次會議上,大同(2371)董事長林郭文艷拜託銀行團勿抽銀根,當天還發生第二大債權銀行京城銀因非聯貸行而被趕出門的案外案,但會議仍未做成任何結論。不過華映爭取銀行團支持的態度轉趨積極,隔天(18日)便親自拜訪合庫,提出華映復工計畫等,爭取銀行團支持重整。

「我從來沒說不支持(重整),但也絕不是無條件支持。」雷仲達首度對華映案表態,他說,這不是簡單「yes或no」的問題,必須整體考量;站在合庫的立場,華映重整由銀行團主導最好,如果不行,非要原班人馬主導,是實務上有什麼困難不得不,希望華映說明清楚,合庫才能決定採取什麼配套以進行監督、確保債權。

雷仲達指出,過去由銀行主導重整案不乏成功案例,比如東隆五金;由銀行團主導較為放心,否則債務討不回來,合庫如何對股東交代。

華映與綠能(3519)去年中爆發財務危機後,最初與銀行團交涉時,原本規劃10年償債計畫,利率僅0.5%至1%,遭銀行團打槍後,調整為前兩年寬限期,利率提高至1.5%,寬限期後再按照聯貸、自貸合約議定條件還款。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共有14家本國銀行對華映、綠能辦理授信,總額169億元。其中有擔保授信為114億元(占67%)、無擔保授信為55億元(占33%),合庫表示,綠能部分相對單純,華映則複雜得多,包括華映與中國華映科技之間財務關係等,銀行團都希望華映能交代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