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結合大數據 自駕車商機搶第一

2019/01/23 06:00

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AI結合大數據將是半導體完美機會,未來供應鏈生態系將重組。(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AI(人工智慧)需要海量的足夠資料、高效能運算才能使AI準確化,他看好AI結合大數據將是半導體的完美機會,非常多的硬體與元件需求改變,也會讓供應鏈生態系重組,他並預期2020年將先看到自駕車是AI的商機。

供應鏈生態系將重組

余定陸指出,AI其實從1955年就有理論產生,它比摩爾定律還早,但一直沒辦法實現,因為欠缺兩個條件,一是海量的資料,有足夠的資料才能讓人工智慧變得準確,二是需要高效能的運算,才可以即時把資料變成有意義的人工智慧。

余定陸表示,以前半導體在記憶體、邏輯晶片的技術沒有那麼先進,無法處理大量資訊與高效能運算,隨著技術往前邁進,晶片效能增加、儲存與運算效能提高,人工智慧變得可以落實,這也是近幾年,AI變得越來越熱門的原因。去年更是一個轉折點,因為從機器產生的數量跟人類產生的數量已差不多,預期到後年,大部分數據是從機器產生,如此將全年無休,海量數據將帶動很多產業改變,例如自駕車、智慧家庭、自動化工廠會每分每秒都在蒐集大量數據。

余定陸認為,AI與大數據的結合將為半導體業帶來龐大商機,但也帶來空前的全新挑戰。過去40年,摩爾定律支撐PC、網路到行動裝置一路順利發展,但到AI 的支撐將非常困難,從研究顯示已不足,市場要求不再是以往僅用不同材料與製程微縮可滿足,設備業未來必須了解客戶需求,投入成本、人力與研發符合AI可用的運算方法、3D、新封裝、新材料與新架構的硬體,他預期以後產業競爭是生態系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