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年25%數位勞工 與虛擬助理作夥上班

2019/01/23 06:00

Gartner指出,隨著Apple HomePod和Google Home等家用連網音箱逐漸普及,VEA將可擴充更多應用功能。(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虛擬助理(VA)在職場的應用目前仍不多見,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預測,儘管目前透過電腦工作的數位勞工(digital worker),每天使用虛擬員工助理(virtual employee assistant; VEA)比例低於2%,但預估到2021年,將有25%的數位勞工使用VEA,特別是保險和金融服務的需求會率先爆發,屆時智慧音箱市場規模將逾35億美元(台幣1000億元)。

未來企業使用虛擬員工助理的需求將大增。右圖為語音助理設備。 (記者洪友芳攝)

保險、金融服務需求爆發

Gartner表示,未來3年將有越來越多企業組織使用虛擬員工助理,透過語音介面,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數位勞工與商業應用程式互動時,將不必再使用滑鼠和鍵盤,這可造福第一線員工;Gartner也觀察到VEA逐漸在客服和資訊查詢的應用,許多企業Facebook可能正在規劃、或已導入聊天機器人(chatbots),並以此為需求來選擇廠商。

智慧音箱市場也會擴

雖然目前大部分的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理,仍以文字為主,但隨著人工智慧(AI)支援的語音轉文字或文字轉語音的雲端託管服務快速發展,語音解決方案的部署比例將大幅成長。

Gartner也指出,隨著Amazon Echo、Apple HomePod和Google Home等家用連網音箱逐漸普及,企業將類似裝置導入職場的需求將會提升。且雖然目前VEA所能執行的功能有限,但隨著技術逐漸提升,未來可輕鬆擴充功能。

曾參與智慧音箱開發的國內新創業者寶拉表示,勞力密集的飯店業很需要VEA,有些簡單的房務服務,如退房、點餐,透過VEA就能輕鬆完成,在醫療服務上,可以提供自助掛號或領藥服務,目前也有很多客戶,把簡單的庶務性問題,透過chatbots回答,當使用越來越方便時,應該就能大量普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