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全球企業領袖調查 看衰景氣增5倍

2019/01/23 06:00

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最新調查顯示,高達29%受訪企業領袖對景氣抱持悲觀看法。(彭博)

29%抱持悲觀看法 比重近7年最高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E)會計師事務所最新調查顯示,受全球貿易緊張、經濟趨緩影響,高達廿九%受訪企業領袖對景氣抱持悲觀看法,比重是近七年最高,並較去年調查時大增近五倍。

資誠昨於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第廿二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共對九十一國、三七七八名企業領袖進行調查。

42%樂觀 較去年減15個百分點

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今年僅四十二%受訪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全球景氣抱持樂觀態度,比重較去年調查減少十五個百分點;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比重由五%大幅增加至廿九%,顯示企業主對景氣信心急速消退,主要是全球貿易緊張、政治動盪及貨幣與財政政策趨於緊縮所致。

周建宏指出,對外在景氣的不安,造成企業主對未來一年營收成長看法趨於保守,僅卅五%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營收能成長,比重較去年下滑七個百分點;越來越多企業領袖對海外市場擴張感到躊躇,規劃將成長重心轉向內需市場。

中企最愛市場 澳洲擠下美國

美國及中國雖蟬聯最受歡迎海外市場冠、亞軍,但受歡迎程度皆明顯下降。最受中國企業主歡迎的海外市場,今年不再是美國,改由澳洲奪冠;選擇美國做為主要市場的比重,由去年的五十九%驟降至十七%,顯示美中貿易爭端讓中企經營策略大轉彎。

企業最擔憂的前五大議題,分別為法規過度監管、政策不確定性、關鍵技能的取得、貿易衝突及網路資安威脅。其中「貿易衝突」今年首次納入,一入榜就躍升為第四大擔憂議題,包括美中貿易衝突,歐盟與美國、以及歐盟與英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都是關注焦點。

調查顯示,對貿易戰極度擔憂的企業主中,有四十五%表示將調整供應鏈和採購策略,廿五%要將企業成長重心轉移至其他區域市場,廿二%將遞延資本支出的時程,以因應貿易衝突可能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