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駐美大使︰美將提出引渡孟晚舟

2019/01/23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週一以電子郵件證實,美國已表明有意在一月三十日前,正式提出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要求;美國檢方這項動作意味,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的刑事案件,恐不會隨著川普政府和中國的貿易談判而化解。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本月三十至三十一日訪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等人展開貿易談判,而華為一直是美國對保護智慧財產權、確保敏感資料傳輸有核心顧慮的對象。一名加拿大前情報機構負責人週一撰文呼籲,加國應禁止華為提供5G網路設備,主因是安全風險太大。

麥諾頓稍早前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表示,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計畫在一月三十日截止期限前,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但他未透露何時正式提出。華為昨聲明回應,已注意到相關報導、且密切關注進展,希望美加政府能早日還給孟晚舟自由。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去年十二月一日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美國檢方指控她「密謀詐欺多家金融機構」,隱匿華為和旗下星通技術(Skycom)間關係,欺騙多家銀行業者讓其交易。孟晚舟已獲交保,定二月六日在溫哥華出庭。

加拿大一旦接獲正式引渡要求,法院必須在三十天內裁決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援引渡,且司法部須下達正式命令。孟若被引渡至美國受審,每項罪名面臨最高三十年徒刑。

中國強烈要求美方 不要向加提引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強硬指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並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

加、中關係在孟晚舟事件後急凍,中國不僅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並對先前被判毒品走私罪的一名加國男子判處死刑,被加國杜魯道政府指控是任意執法。麥諾頓告訴加媒,他曾向美國表達加拿大不滿,因為尋求引渡的是美國,「受到懲罰的是我們的公民,我們不喜歡這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