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連3衰 僑外資來台10年最高

2019/01/22 06:00

經濟部投審會昨公布最新統計,,核准赴中投資金額連續三年衰退,顯示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開打,台商西進明顯降溫。(彭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公布最新統計,核准赴中投資金額連續三年衰退,顯示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開打,台商西進明顯降溫;去年核准僑外投資金額達一一四億餘美元,則創下十年來最高。

根據統計,去年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三六二一件、年增六.○三%,投資金額達一一四.四億美元(約三千四百億台幣)、年增五十二.五七%。投審會分析,外資來台主要集中在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佔三十一.八五%,其次是金融保險業的二十八.三六%,顯示台灣半導體樞紐地位已確立,且因法規及社會面相對穩定,可吸引金融保險業投資。

對比外資來台創十年最高,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下,中國對台資吸引力明顯衰退,其中赴中投資最多的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業,去年衰退二十八.六三%,顯示高端科技產品赴中疑慮加深。

投審會表示,去年赴中投資共七二六件、年增二十五.一七%,但金額僅八十四.九億美元、年減八.一二%,是連續三年衰退;中資來台也小幅衰退,去年核准件數為一四一件、年增○.七一%,金額為二.三億美元、年減十二.九七%。

台資西進降溫,但對其他國家投資金額創下歷年新高。投審會指出,去年對外投資金額達一四二.九億美元(約四二八七億台幣)、年增二十三.五一%。

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也是大幅成長,去年投資件數為六四三件、年增十.八六%,投資金額為三.九億美元、年增四十三.三三%,其中泰國更成長九四二%、菲律賓成長三九三%、澳洲也有一四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