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減速 拖累工具機、原物料

2019/01/22 06:00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台灣工具機、原物料產業連動性高,將首當其衝。(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僅六.六%,創二十八年來最低。中經院研究員史惠慈表示,中國近年來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六.六%的數字還算是及格,但未來可能更差」;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台灣與中國內需市場連動性高的工具機、原物料產業,恐將是首當其衝。

史惠慈分析,中國持續推動「轉結構」,環保意識抬頭,原本就有經濟陣痛期,加上美國發動貿易戰,兩大因素衝擊下,「六.六%的經濟成長率還算及格,但未來可能會更差。」

陳馨蕙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台灣與中國內需市場連動性高的產業,如工具機、原物料產業將首當其衝;台灣工具機產業去年雖有成長,但下半年後,隨著中國廠商減少資本支出,已有放緩跡象,且中國車市出現二十八年來首度衰退,也將衝擊台灣代工及相關零組件廠商。

陳馨蕙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在選舉壓力下,不會輕易放棄貿易戰籌碼,且近期華為長公主被捕、相關設備遭各國抵制,背後隱含的已是美中間「5G規格戰」,對台廠而言,關鍵已經不是訂單,而是在這場規格戰中,台灣供應鏈跟進採用的規格「有沒有押對寶」。

她還提醒,觀察去年中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有走緩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戰已導致中國投資、訂單、消費都轉趨觀望,若觀望情緒轉為惡性循環,恐將對中國金融、房市,以及體質不佳的企業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