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傳將購逾兆美元商品 美代表質疑

2019/01/20 06:0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十八日表示,美中在貿易談判上取得進展,但達成協議還需要時間。(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中官員本月稍早在北京談判時,中國提出對美國六年大採購計畫,擬把美國進口產品於期間增加逾一兆美元(約卅一兆台幣),使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迄二○二四年降至「零」,但遭美國談判代表質疑。另外,據悉,美國正尋求「定期評估」中國貿易改革的進展,做為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之一;若北京違反協議,華府可能再訴諸關稅行動。

美傳定期審查中國改革進展 當協議條件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十八日表示,美中在貿易談判上取得進展,但達成協議還需要時間,「我們持續往前邁進。我樂意能達成協議…但這必須是好的協議」。受到美中貿易談判傳出進展的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收紅逾一%。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談判時提議,將美國產品年進口額從一五五○億美元提高至二○一九年約二千億美元,隨後逐年增加至六千億美元,藉以將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由去年的三二三○億美元,迄二○二四年降至零。

據指出,中國提議遭美國代表質疑,美方不僅提出中國在未來兩年消除雙邊貿易失衡的要求,還把談判焦點擺在中國智慧財產違法行為、強迫技術轉讓、產業補貼等議題。這場北京會談未達成決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月底將在華府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展開高層談判。

目前沒有明確跡象顯示中國提議有較大成功機率。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表示,即使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貨,可能仍無法消除對美的龐大貿易順差,「除非把電子產品的終端組裝地點移出中國,否則數字上就是兜不攏」。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正尋求「定期評估」中國履行貿易改革承諾的進展,「即使達成協議,關稅威脅不會消失」;中國談判代表不熱中於此構想,認為「這像是一種羞辱」,表達希望找到一種讓中國政府「保住面子」的方法。

據透露,「定期評估」會是解決萊席爾提出要求對美中貿易協定展開持續查核的一項解決方案,不排除未來加徵關稅的威脅可被用於確保中國改革承諾會按協議進行,「查核和執行方面的挑戰,起自中國一直以來都未兌現承諾的事實」。

去年五月美中談判的外洩文件中就已含有「季度評估」提議,這輪美中重啟談判再次聚焦於「定期評估」,還附帶關稅威脅,凸顯兩國間不信任感加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