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信大廠 川普政府將嚴限在美營運

2019/01/20 06:00

傳川普政府準備頒布行政命令,嚴格限制中國國有電信商在美營運。華為創辦人暨執行長任正非受訪嗆聲,華為不是中興,將會以自己的技術反擊。(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準備頒布行政命令,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來嚴格限制中國國有電信商在美營運,不排除比照去年對中興通訊禁售關鍵零組件的做法,也對華為斷料「判死刑」。華為創辦人暨執行長任正非受訪嗆聲,華為不是中興,將會以自己的技術反擊。

據透露,這份行政命令不會直接點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也不會直接禁止它們在美銷售,但將賦予商務部更大權限,以審查和敵對國家(含中國)有關聯企業的產品與採購。華為具中國解放軍背景,大股東是中國國企「中國移動」;中興通訊是源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七七一所)的指標性國企。

基於國安考量 賦予商務部更大裁量權

知情人士指出,值美中貿易戰之際,這項行政命令並非基於「經濟顧慮」,國家安全才是推動相關討論的理由;該命令最快可能下月提交川普總統,將給予商務部決定權,以裁定哪些企業或產品將受到審查。

華為正致力奪下5G行動通訊的全球領導地位,但美國官方質疑華為和中興產品可能被北京用來對西方國家與企業從事間諜活動、網路攻擊。近幾個月來,美國遊說盟友限制華為銷售5G設備,繼中興之後盯上華為和伊朗交易的違法行為,美國檢方還尋求對華為涉竊T-Mobile等美企的商業機密展開刑事調查。

任正非:華為不是中興 將以技術反擊

中國軍事研究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表示,一些美企正在準備川普政府未來幾週頒布行政命令的前景,該命令可能嚴重傷害華為、讓其難以營運,「最全面情況是,他們會對華為判死刑,就像先前對中興通訊的威脅一樣。最低程度則是,華為被禁止在美國銷售」。

任正非十八日接受日媒訪問表示,美國若頒布類似中興的禁售令,雖會影響華為,但衝擊不會很大;華為將自己生產替代產品,不會變成像中興一樣。

華為擁有自己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並在降低英特爾、高通等美商的依賴。不過,分析師指出,華為仍嚴重依賴美國技術、許多晶片不可替代,且美企還掌握大量的智慧財產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