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休兵難以為繼 今年美中貿易戰恐加劇

2019/01/19 06:00

今年美中貿易戰恐加劇,川普政府還有可能提高對中國的關稅措施。(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顧問機構科爾尼(A.T. Kearney)全球商務決策委員會新年度展望報告預測,今年美中貿易戰將加劇,去年十二月初達成的短暫「休兵」九十天可能難以為繼,主因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等關鍵議題上不願妥協;川普政府還有可能提高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甚至對其餘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報告指出,反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已成為美跨黨派共識,川普總統對中國的貿易議程將會持續;北京則將尋求和其他國家結盟、化解對中國貿易措施日漸升高的對抗、強化其國內經濟,以降低對美國的貿易依賴,並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FTA)。

企業供應鏈重組 東南亞經濟體受益

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延燒,將開啟企業供應鏈重組的長期過程,東南亞經濟體料將成為受益者;美國進口商為了避免高關稅和貿易戰前景不確定性,將把供應鏈和生產從中國撤出,轉移至越南、柬埔寨和菲律賓等國。

《日經新聞》報導,產業人士透露,蘋果iPhone受到貿易戰和中國需求大減的衝擊,富士康中國鄭州廠去年十月以來已累計裁員約五萬人,和碩去年十一月起也較以往提早開始解除月度勞動契約,一家深圳iPhone零組件供應商則已要求四千名工人「延長休假」至今年三月。不過,鴻海昨晚表示,針對類似報導,先前已否認。

中國人民大學與智聯招聘網報告指出,去年第四季中國科技業(IT與網路)刊登職缺數年減廿%,減少最多的是網路廿三%、線上遊戲類卅%。

受到貿易戰衝擊,中國政府預計把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設在「六%至六.五%」,較去年約六.五%明顯下修。除貿易戰外,中國其實已陷入危機,即使挺住經濟放緩問題,仍面臨債務纏身的蕭條前景;中國總債務迄去年中已攀升至GDP的二五三%,遠高於十年前的一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