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內需弱 中國今年GDP恐下修至6-6.5%

2019/01/12 06:00

路透報導,中國計畫下調2019年經濟成長目標,從去年約6.5%降至今年6%到6.5%,以應對美國加徵關稅和國內需求減弱等不利因素。(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計畫下調二○一九年經濟成長目標,從去年約六.五%降至今年六%到六.五%,以應對美國加徵關稅和國內需求減弱等不利因素。列支敦斯登VP銀行分析師布瑞爾(Felix Brill)指出,現在中國經濟比美國更令人擔憂,隨著美中貿易談判進行,投資人應預期金融市場會出現更多動盪。

路透報導,預計本月稍後將公布的官方統計顯示,中國二○一八年經濟成長率約六.六%,為一九九○年以來最低;分析師普遍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在刺激政策措施發揮作用前,可能進一步喪失動能。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壓力很大」,今年甚至明年的整體政策重點都是「維穩」;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要超過六.五%很難,若低於六%可能會有麻煩,鑑於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採取一個區間目標,可留給北京決策層迴旋餘地。

消息人士說,預期中國政府今年將擴大財政刺激措施,包括擴大對企業的減稅力度,並增加基礎設施專案的支出;減稅重點可能是調降增值稅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會介於去年的一.三五兆和二兆人民幣之間。

VP銀行投資方案主管布瑞爾指出,「清楚跡象」顯示,中國經濟短期內正在減弱,經濟轉型可能會有更多拖累,加上美中關稅戰,使中國經濟更難成長。

彭博報導,新年才開始不久,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股市動盪的衝擊橫跨全球不同產業,大企業一連串調降財測、大裁員或取消計畫,包括蘋果、聯合技術(UT)、貝萊德、梅西百貨、福特汽車、聯邦快遞、美國航空等,涵蓋科技、製造、金融、零售和精品、汽車、運輸等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