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漲價概念股肉不多 報價決定一切

2019/01/11 06:00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1/1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股去年賺那麼多,現在股價重挫後,能買嗎?」這幾乎是所有投資人想知道的,不過,若詢問投信基金經理人看法,10個有9個會說,「漲價概念股今年恐怕肉不多,但最關鍵的觀察指標就是『報價』」。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1/10)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漲價概念股去年因為需求大增、報價飛漲,因此股價狂飆,去年雖然拿出不錯的獲利,且股價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重挫,但就算跌這麼多,今年漲價概念股難走去年模式,投資人想和去年一樣看到股價暴衝應不容易,值得觀察的指標就是「產品報價」,報價沒回升、股價就難上揚。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表示,今年漲價概念股需求減緩,需等到庫存消化才有機會,至於庫存何時消化告一段落?最精準的方式就是「看報價」。她解釋,去年這些族群狂飆,就是因為動不動就宣布漲價,但去年下半年開始,漲價風已熄火,部分族群的報價下滑、導致股價重挫,因此,今年若是報價無法回溫、甚至上漲,那麼漲價概念股股價要漲就不容易。

針對近來漲價概念股「利空出盡」,營收下滑股價卻不跌,投信經理人則認為,目前元月的「紅包行情」仍被期待,而部分漲價概念股則具有高配息的潛在利多,在台股欠缺主流股的情況下,內資認為有紅包行情而開始進駐,預估短線有反彈機會,但建議想參與的投資人手腳要快、避免被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