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傷害司法》白宮顧問告誡川普 勿干預華為公主案

2018/12/15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表示可能介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面臨美國引渡案,但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被顧問告誡此舉會打破白宮長期以來不干預刑案的慣例,總統職權的選項有限,不應干預該案;白宮官員也表示,沒有立刻干預此事的計畫。

知情人士指出,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威脅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曾詢問所能採取的選項,但白宮顧問直言,從孟被逮捕到她面臨可能的起訴,基本上都不受川普控制,因為逮捕行動屬司法管轄,白宮現在不應介入。

前美國司法部官員表示,川普干預孟晚舟事件,將背離白宮不干預刑事案件的慣例,但憲法中並沒有任何條款明令禁止干預,除非被打上國安問題的標籤;例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和伊朗談判抑制核發展協議時,曾促美司法部放棄追究幾件違反伊朗制裁規定的案件。

不過,彭博報導,如果川普真的阻止引渡孟晚舟,可能冒著傷害美國司法體系、讓海外美國人面臨危機、觸怒國會的後果;川普「可能干預」的說法,已引發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前政府官員的反彈,並對其他國家發出警報。

前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川普若擋孟案引渡,可能促使其他國家也仿效拘留美國公民,做為和美國在政治、經濟談判上的籌碼,並可能讓美國未來的引渡要求被拒絕。

耶魯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執行董事威廉斯(Robert D. Williams)說,川普公開表示孟案可成為一個談判籌碼,恐傷害到司法部,使已很棘手的雙邊談判過程更複雜;在這次美中貿易談判中,經濟和國家安全的擔憂越來越難以區分,雙方目前存在的許多衝突都與此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